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三大创新不容忽视 新股东新制度新费率齐亮相

2014-12-28 20:5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产品创新只是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围绕公募行业的创新,在投研制度、基金费率等方面也有所作为;股东方也不乏新鲜血液注入:PE和个人前所未有地走上了基金公司大股东位置,因此2014年被公募大佬称为“创新元年”。

基金公司大股东迎新鲜血液

若按照派别来划分,以往基金公司股东可以分为三大类,即银行系、券商系和信托系。2014年,两家PE——深创投和九鼎投资分别成立公募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和九泰基金,前者持股99%,后者持股100%。

此外,个人股东也在2014年亮相基金公司。2014年10月20日上报审批的新基金公司泓德,首现自然人成为大股东——阳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晓持股26%。

事业部制打破投研常规

事业部制也是公募基金公司2014年的新尝试。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指出,“基金公司的事业部制,是指将原有的投研团队分成股票投资事业部、量化投资事业部和固定收益事业部等,再从中细分,于年末采用业绩、规模双挂钩考核。在事业部制下,基金经理带领一个团队,负责基金的销售和管理,基金管理费的部分是归团队所有,如果需市场部宣传配合的则需从中再分出一部分给市场部门,团队成员的分成则由基金经理来分配。”2014年,中欧、国泰、前海开源等公司事业部制已经先后展开。当然该制度也有一些诟病,比如,虽然激励了基金经理和团队,但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协作。

基金申赎费率改革破冰

2014年关于公募基金还有一大创新,那就是申购费率改革。

广发基金率先于2014年5月针对股基首推C类收费模式,即不收取申购费率,按照持有时间分类收取赎回费,并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一种收费模式。此外,申万菱信和工银瑞信均在2014年底限时推出了产品零费率促销。

2014年开始,费率促销越来越激烈,基金费率下降已是大势所趋。

此外,2014年的货币基金,还部分采取了“到点成立”这一新型募集方法,即新基金在发行期间任何一个工作日达到2亿份、200人 (场内基金1000人)就停止发行,宣布基金成立。此举实际上是为基金公司发行 “减负”,不再盲目注水比拼首募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