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年产品创新迭出 主题型基金最出风头

2014-12-28 20:51: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产品创新是基金公司的重中之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公募基金产品创新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继续深挖细分行业和投资概念,将基金投资范围“越做越细”;二是将投资标的拓展至全新领域;三是拥抱市场热点,及时推出相关基金产品。其中,嘉实元和作为公募基金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例,直接分享国企改革红利,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题型基金创新“井喷”

2014年,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主题型基金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全新出现的主题型基金主要涉及军工、互联网、改革红利、国企改革、传媒、大海洋等主题。

在军工股的带动之下,军工主题基金在2014年算是火了一把,包括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和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等3只指数型分级基金。此外,新出现的主题基金还有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指数、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广发百发100指数、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前3只可算作互联网主题基金。

2014年,如何分享改革红利也越来越被基金所关注。2014年建信和长信分别推出改革红利主题型基金——建信改革红股票和长信改革红利灵活配置。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则有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基金及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

2014年,鹏华基金还推出了首只跟踪中证传媒指数的鹏华传媒分级基金,专门捕捉传媒行业的投资机会;大海洋主题则由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首先提出。

QDII产品在2014年并不受发行市场青睐,不过亮点在于华安成立了国内首只专注欧洲股市的QDII华安德国30(DAX)ETF及其联接。

在沪港通的驱动之下,基金公司也迅速跟进,成立有如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及其联接、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QDII等紧随市场热点的产品。

此外,还有为互联网定制的货币基金,例如新华推出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和新华阿鑫一号。

嘉实元和成创新佼佼者

2014年成功拓展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首推嘉实元和。除了收益率之外,嘉实元和突破了现有的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范围——不再只局限于二级市场股票而是扩展至待上市公司股权。这令不少基金公司畅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之下,这种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市场的热捧是对该基金创新的认可和稀缺性的最好证明。

此外,汇添富外延增长将投资注意力放在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这对于公募产品也是全新尝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