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业绩变脸重创市场 估值重心连续下移

2014-04-03 00:43: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截至昨日(4月2日),创业板指已连续4个交易日在半年线下运行,昨日又跌2%。

与此同时,4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PMI数据为50.3%,为2013年11月后首次回升。受此利好影响,沪指连续两日反弹。那么,创业板为何持续低迷呢?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底以来创业板的翻倍行情已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并导致创业板估值高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连续两个月下跌。

连续4日半年线下运行/

4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3%,比2月升0.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2.7%,系该指数自2013年11月后首次回升,让市场看到了经济企稳的可能。在此背景下,4月1日、2日,沪指分别涨0.70%和0.56%。

然而,PMI的好转未能刺激创业板指上涨。昨日创业板指下跌2%,已连续4个交易日在半年线下运行。至收盘时,创业板股仅有67只上涨,但下跌者多达263只。其中,电科院(300215,收盘价15.8元)11个交易日下跌40%,恒泰艾普(300157,收盘价19.98元)8个交易日下跌了35%。

年报净利下滑公司已达62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显示,目前创业板个股的市盈率平均值高达近100倍。

而从盈利数据看,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目前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创业板股票中,净利润为亏损的多达6家,分别是星河生物、星星科技、天晟新材、世纪鼎利、科新机电、国腾电子。而净利润同比录得下滑的公司则多达62家。

从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目前有41家公司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新开普、依米康、莱美药业一季度业绩预亏。

目前,对于创业板的下跌,已有券商指出:市场对创业板股票的一致性盈利预期过高。

海通证券中小市值研究团队指出,截至3月26日,已经公布年报的141只创业板股票中,增长加速且超预期的公司占比32%,增长加速但未超预期的公司占比17%,增长减速且未超预期的公司占比39%。整体来看,创业板个股的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

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王松柏也表示,市场对创业板今明两年的盈利预测偏高,盈利预测调整可能会对二级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平均市盈由66倍跌至57倍/

那么,针对创业板当前走势,投资者应如何取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将创业板指数权重股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业绩仍在高速增长且符合或超市场预期的个股,如汇川技术、网宿科技、卫宁软件、爱尔眼科等。该券商认为,这类公司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成长性,值得继续看好,目前可认为这些个股股价暂时安全,即使创业板有系统性回调风险也不必担心上述个股。

第二类是业绩增长加速但低于市场预期的个股,如乐视网、易华录等这类公司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可能因市场下调盈利增长预期而降低估值水平,短期有一定的风险。

第三类个股是业绩增长放缓且低于市场预期的个股。比如神州泰岳、宋城股份、光线传媒。对这类公司应特别注意风险,也许有的公司仍有“故事”讲,但最终要看业绩变化,否则终究难避下跌风险。

第四类个股是重组型公司。在这类公司中,一季报业绩是相对次要的关注因素,重要因素是重组是否符合市场预期。如汤臣倍健、乐普医疗、和佳股份、翰宇药业等。汤臣倍健已于3月25日公告称,因条件不具备终止重组,该股复牌后跌停,且又连跌4日才暂时止跌。海通证券认为,这是一个警示,证明在去年创业板并购浪潮推动业绩上升的逻辑下,市场普遍对重组有较高预期。一旦方案公布后,投资者发现低于预期或是终止重组,股价就有大跌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TTM)今年初以来逐月下降,1月为66.06倍 (2013年12月为60.30倍),2月降至61.01倍,3月进一步跌至56.66倍。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估值重心将进一步下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