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重点行业(上):美丽中国召唤 环保产业欣逢良机

2013-12-29 22:56:41

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每个行业都逃不了兴衰的命运,在资本市场,行业轮动更为明显。那些获政策支持的行业,往往是资本青睐的重点对象。

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2014年,哪些行业值得我们期待?

2013年入冬以来,雾霾天气再次席卷我国大部分城市,全国各地不定期出现各类空气重度污染事件,一时间空气质量成为热议话题,PM2.5的治理已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持续多年快速发展,水体污染、垃圾等各类污染事件频发,环境问题亦是越来越受到关注。

从政策上看,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提出 “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2013年环保政策点燃了资本市场热情,2014年政策目标将转为具体落实,政策预期也将转向企业盈利,政府对生态文明的关注,必将为整个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这是超越任何行业的长景气周期。

PM2.5概念可遵循两条主线

一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都是环保产业的重要领域。根据《2012年全国环境统计公报》,2012年全国废气治理投资额达到257.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1.5%。持续的高额投入使得国内大气治理初显成效,但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严重的地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6%,全国其他重点区域的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5%,未来较长一段时间,PM2.5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首要任务。而2013年9月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规划》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和15%左右,要求经过5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PM2.5概念股可遵循两条主线。”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首先对PM2.5贡献最多的是汽车尾气排放,因此,可以关注汽车尾气治理带来的汽柴油油品治理升级的投资机会。三聚环保(300072,SZ)主要从事油品质量升级装置中的催化剂生产,威孚高科(000581,SZ)未来将主导国IV标准柴油车加装的汽车尾气处理系统,海越股份(600387,SH)从事烷基化装置业务。

空气质量治理首要目标是火电的脱硝、脱硫改造及除尘。其中除尘市场龙净环保(600388,SH)、三维丝(300056,SZ)、菲达环保(600526,SH)、科林环保(002499,SZ)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另外脱硝市场启源装备(300140,SZ)、中电远达(600292,SH)、龙源技术(300105,SZ)、燃控科技(300152,SZ)等也可关注。

污水处理迎历史性发展机遇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加速,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水在不断增加,这已经成为水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其中当前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已经超过了工业污水。2013年9月份,环保部常务会议对《清洁水计划》展开讨论,其整体投入或将大于大气污染防治,达到2万亿元。具体的关注点包括:饮用水安全及水源地保护;城市污水排放标准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挂钩;高耗能企业级工业园区废水治理。

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清洁水行动计划》的出台对于城市污水处理,自来水厂提标改造,以及工业企业、园区废水处理都将带来增量市场需求。

在城镇污水处理方面,2012年4月,国务院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率由75%提高到85%。“十二五”期间,将新增300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仅污水处理设备建设投资市场需求在600亿元左右,即每年增加120亿元。目前,按处理水量7000万吨/日测算,每年的运营费用约为260亿元,到2015年每年污水处理运营费用将达到360亿元以上,即每年增长20亿元。新建污水管网15.9万公里,管网建设投资新增2443亿元。新建污泥处理处置规模518万吨(干泥)/年,污泥处理投资347亿元,考虑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将来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建设和运营费用的增量仍然较大。

此外,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随着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不少江河湖泊因工业废水排放受到较为严重的污染。从中国环保状况公报数据看,全国废水排放总量由2005年的524.5亿吨提高到2011年的684.6亿吨,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由2005年的243.1亿吨下降到2010年的237.5亿吨,下降幅度仅2.3%。

因此,后期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工业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以及地下水污染治理的投资力度,这也预示着工业水处理除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外,还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工业污水处理领域,万邦达(300055,SZ)在煤化工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公司目前正在尝试新的工业水处理项目零排放工艺。而在污水厂升级改进中,津膜科技(300334,SZ)专注于膜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其业务不仅涉及市政污水处理,还包括工业污水、海水淡化等。

垃圾焚烧盈利模式已形成

相较于大气治理和污水处理,固废处理行业尚处于起步期。固废处理主要包括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以及危险废弃物处理,其中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盈利模式已经形成,且已进入市场化阶段,而在“十二五”期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投资和运营市场也将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十二五”规划,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到2015年新增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58万吨/日。截至2011年底,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79.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40.91万吨/日。由此可以看出,这离“十二五”规划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预示着未来此行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从投资额看,“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设施投资总额约2636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实际投资额增长370%。与此同时,从垃圾产生量看,有统计显示,10年前人均垃圾产生量为每天0.5公斤,当前人均产生量为每天1.2公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左右。

另外,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有填埋、堆肥、焚烧、综合处理4种。技术路线上,国家鼓励采用焚烧处理技术、卫生填埋处理技术作为生活垃圾处理的保障手段。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比例由2005年的9.82%提升到2011年的19.86%,而卫生填埋比例同期则由85.17%下降到76.88%。

“垃圾焚烧的比例逐渐上升,但是对于垃圾焚烧排放的废气,大家还是有一定的担忧,不过从近年的情况看这一担忧有所缓解,主要表现在近年垃圾焚烧厂建设比较积极,招投标比较踊跃。”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另一方面,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从国外的发展模式看,垃圾焚烧将是今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趋势。而填埋处理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垃圾填埋中的渗透物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由此带来的生态灾难更是不可修复。

当前日本、德国、荷兰、法国等国家垃圾焚烧比例已经很高,其中日本、丹麦等国的比例已超过70%,而我国垃圾焚烧比例还不到20%,这也显示了后期这一比例将大幅提高。

当前垃圾焚烧领域已初步形成了 “居民付费+财政补贴+电价补贴(垃圾发电)”的运营模式,而只有资本雄厚、能够获得垃圾发电项目的企业才能分享巨大的行业蛋糕。

桑德环境(000826,SZ)目前的技术路线由原来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及综合处理转向垃圾焚烧发电运营,符合国家的政策和技术方向,公司具备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方案,其逐步转向垃圾焚烧发电运营的战略模式相信能够实现,华西能源(002630,SZ)、盛运股份(300090,SZ)、维尔利(300190,SZ)等企业也值得关注。

重点公司

龙净环保:红利提供业绩保障

龙净环保(600388,SH)致力于大气污染控制领域环保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制造。该公司现已成为国际上唯一同时拥有电除尘器、湿法脱硫和气力输送配套百万KW机组业绩能力的企业。

此外,该公司是国内除尘领域内获得专利最多、技术及产品类型最全的环保企业,在300MV以上大机组项目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上海证券认为,除尘电价的首次出台是落实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配套政策,此举将增加电力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事实上,目前国内不少燃煤机组的烟尘排放浓度均高于30毫克/立方米,并没有达到电价补偿的排放标准,如果想获得补贴,必须通过对电除尘改造,这对公司的环保设备业务产生积极的影响。

鉴于除尘电价的出台,上海证券认为,除尘行业也有望出现类似脱硫领域的特许经营模式,从而使得相关公司摆脱过去仅仅依靠获取除尘改造订单的传统经营模式,未来特许经营模式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市场空间也将有所拓展。综合来看,相关的政策性红利将为该公司2014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津膜科技:膜应用具有良好前景

津膜科技(300334,SZ)专注于超、微滤膜及膜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专业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技术方案设计、工艺设计与实施、膜单元装备集成及系统集成、运行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等。津膜科技近年来应用领域逐步拓宽,已经拓展到污水处理机回用、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市政给水净化、海水淡化等领域。

该公司上市后,陆续承接天津市纪庄子、大港和中新生态城等水处理项目,2013年该公司开始走出天津,驻外地办事处发挥重要作用,不仅提高了产品的渗透率,而且在华东、西北等地都有项目实施,同时还积极参与煤化工废水的项目竞争。该公司工程建设的窗口已经逐渐打开,而且走出天津将赢得更大的市场。

华创证券表示,看好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再生水生产和饮用水提标等方面的应用,认为膜在上述领域具有良好前景,公司可利用在膜行业的优势,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速。

盛运股份:垃圾发电回报可期

盛运股份(300090,SZ)主营输送机械和环保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带式输送机和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尾气净化处理设备。该公司是国内少有的能生产带宽2米以上,长度达5千米以上,大运量、长距离、高带速大型输送机企业之一,同时该公司生产的 “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尾气净化处理设备”采用技术系国内首创。

该公司定增收购的中科通用在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研发设计、工程安装及服务领域是国内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固体废弃物焚烧发电处理、烟气净化处理等技术领域研发能力较强,是国内垃圾焚烧市场的主要竞争者。上市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垃圾焚烧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近期盛运股份公告拟出资3300万元,收购合肥华元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桐城垃圾发电公司75%股权,收购完成后盛运股份将持有桐城垃圾发电公司75%股份。尽管短期直接业绩贡献有限,但垃圾焚烧发电前景看好,增持股权更有利于公司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控制该区域的垃圾焚烧市场,长远回报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