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西筹建瑞金核电站 引内陆核电解禁猜想

2013-10-17 01:01:00

近日,一则“中国核建将在江西瑞金选址建设第四代核电项目”的消息,不仅引来业界对内陆核电解禁的猜想,还在资本市场得到回应。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核电概念股却逆市上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自去年10月24日国务院宣布核电项目建设重启近一年来,核电企业动作频繁。近日,一则“中国核建将在江西瑞金选址建设第四代核电项目”的消息,不仅引来业界对内陆核电解禁的猜想,还在资本市场得到回应。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跌,核电概念股却逆市上扬。

据《江西日报》报道,在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的积极推动下,10月9日,中国核建下属核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与瑞金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江西瑞金核电筹备处。

“这是由核电企业和地方政府共同需求决定的。”华泰联合证券电气设备与新能源分析师王海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空气污染严重、节能减排高压之下,地方政府不得不谋求“转型之道”。

核电重启明显加速/

“我局推进央企入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国核建江西瑞金核电筹备处揭牌”。江西核工业地质局丝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上述文字被置于该局官网头条位置。

该报道称,10月9日下午,中国核建成员单位核建清洁能源公司与瑞金市政府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暨江西瑞金核电筹备处揭牌仪式。按照协议,核建能源公司将在瑞金市选址投资建设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第四代核电技术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以及相关配套产业基地,并选址建设核电站生活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系核电重启一年来筹建的首个内陆核电项目。受此影响,昨日核电概念股表现抢眼,沃尔核材、中核科技、江苏神通等个股逆市上涨。

内陆核电开始筹建,沿海核电项目更是“火力大开”。早在9月底,中国核建连云港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宣布全面开工建设,这也是国务院重启核电后审议核准的第一个新建核电项目,预计2018年底全面投入商业运行。

中国核建的积极布局并不孤单。另一核电央企中广核亦在暗中发力。据报道,环保部拟于近期对广东阳江核电站一、二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运行阶段)作出批复决定。

有业内人士称,若环评报告顺利获批,阳江核电站一、二号机组将有望于年内正式投入运行。不仅如此,环保部还于9月中旬批复了该电站五、六号机组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这意味着,在取得建造许可证后,上述机组便可正式开工建设。

需严控产能过剩/

中国核建瑞金核电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乃至江西省方面的高度重视。

“当前各地方政府节能减排压力巨大,引进清洁能源以替代传统高污染项目也是现实需要,而核电企业可趁势而入,加大布局力度。”王海生分析称。

但是,去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核建瑞金项目开工建设不会逾越这一红线,目前仅为筹备,何时开建尚不得而知。

尽管如此,中国核建瑞金核电项目仍引起外界对内陆核电获松绑的猜测。在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看来,上述项目系内陆核电兴起的苗头。“国家层面做出的战略部署应严格执行,地方政府、核电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代价很可能是打乱国内核电行业的整体部署,容易引发产能过剩,甚至是安全问题。”

萧函认为,出于安全、资源、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考虑,内陆核电站在我国未来能源大格局地位并不重大。反观沿海地区,核电装备产业园建设热情空前高涨。萧函称,按此节奏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等问题将显现出来。对此,林伯强则认为,核电产业系国家层面主导,如果规模不是特别大,内陆核电便无存在的必要;反之,内陆核电之路则不可避免。

此外,第四代核电技术和民众的“恐核”心理亦成为阻碍核电发展的原因。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如何消除民众的“恐核”心理,还需从技术、程序及科普等多方面入手。江西筹建瑞金核电站,是否意味着内陆核电获解禁,还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