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方大化工欲补人才短板 海选管理专家奉送董事席位

2013-04-12 01:01: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方大集团急了!

为寻找发展化工产业资本平台,2010年该集团通过股权竞拍的方式入主锦化氯碱,并将其更名为

方大化工(000818,收盘价3.56元)。

未料重组已3年,方大化工业绩不升反降,净利润从11.6亿急跌至0.18亿元,已被同门兄弟方大特钢(600507,收盘价4.11元)、方大炭素(600516,收盘价8.78元)远远甩在身后。

为防止该公司又步入亏损老路,今日方大集团以董事席位作为条件,急招化工行业管理专家,以弥补方大化工现有高层中无化工企业管理背景人员的短板。

重组后业绩反接连跳水/

方大化工今日发布临时公告,4月11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方大集团通知,为促进方大化工健康、快速发展,该集团拟向社会公开聘任化工企业管理专家,并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提名其为方大化工的董事候选人。

方大化工公告一经披露,即引来外界议论,有投资者表示:“这公司也太搞笑了,把招聘信息当公告来发。”也有投资者嘲讽:“最近有送黑芝麻糊的,有送龟苓膏,都没有方大集团会炒作,人家直接送董事会席位,还搞的是海选。”

对于这些议论,方大集团及方大化工或深感被冤枉,熟悉内情的投资者也能理解其更多的无奈。

资料显示,方大化工前身为锦化氯碱,后者早在1997年10月就已上市。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这家国企及其部分高管曾五度遭深交所处罚,其中两次为内部批评,两次为公开谴责,一次为通报批评,甚至有的董事、监事还曾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2010年3月,葫芦岛中院裁定对锦化氯碱进行破产重整;同年8月,方大集团以2.33亿元竞得该公司55.92%的股份,正式入主并进行了更名,还放言将其作为平台发展化工产业。

重整完成后,2010年方大化工的净利润陡升至11.6亿元,比兄弟公司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大为靓丽,后两家公司当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4亿元。此后方大化工业绩开始跳水,2011年盈利约1.18亿元,去年仅为1792万元;而方大特钢、方大炭素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23亿元、4.68亿元。

兄弟公司在前进,方大化工却不进反退;如此下去,在化工市场需求不振的2013年,方大化工不排除再度亏损。

现有高层皆无化工管理背景/

为何方大化工业绩大幅跳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化工产业链有两条:氯碱和聚氨酯,与滨化股份(601678,收盘价8.82元)颇有点相似。但不管是产品毛利率还是产能都差别较大;而两者所采用工艺皆为成熟技术氯醇法,无壁垒可言,故技术并不是其业绩跳水的“元凶”。

自从投入方大家族后,方大化工融资相当便利。从2012年年报不难看到,方大集团、方大特钢都在为其作借款担保,资金、股东实力也不是问题。

经历破产重整,方大化工元气大伤,“国退民进”后,以目前状况,即使实控人方威想通过关联交易“揩油”都不太可能。所以方大化工真正的问题,很可能在于内部管理。

公司董事会共9位成员,无一人有化工企业管理背景及经验。其中,董事长易风林空降自方大特钢;董事何忠华、唐贵林来自方大炭素;董事刘兴明来自抚顺钢铁;董事龙守春、孙贵臣为锦化氯碱“老臣”,一个主管工会工作,一个负责机械及建安工作;三个独立董事中,一个是律师,另两个是财经学院高层。

可想而知,对于门槛较高的化工行业,即便董事长易风林有通天手眼,也难免独木难支。今日的方大集团,不惜祭出董事席位招聘能人,也就不难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