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内最大解禁“洪峰”来袭 实际抛压不大

2009-10-24 01:49:3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下周,与28只创业板股票同时到来的,是本年度最大的解禁“洪峰”。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下周将有2572亿股限售股解禁,以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达到惊人的1.35万亿元。市场人士分析称,下周解禁股主要来自于工商银行和上港集团,遭到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下周实际解禁压力并不大。

工行流通市值登顶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涉及23只个股的2572.47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的23.23亿股猛增了一百多倍。解禁股中,沪市将有涉及16只个股的2568.46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到了下周解禁总量的99.84%,解禁市值为13447.36亿元;深市有涉及7只个股的4.01亿股解禁。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新股首发机构配售股。其中有涉及5只个股的2492.3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96.88%;有涉及2只个股的61.25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有涉及14只个股的15.85亿股股改限售股解禁以及2只个股的3.06亿股增发限售股解禁。

        工商银行、上港集团、自仪股份、安徽合力、欧亚集团、泰豪科技、天药股份、旭光股份、ST珠峰、南钢股份以及中国国贸这11只个股将实现全流通,工商银行和上港集团的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超过100%,解禁后,其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

        资料显示,10月27日工商银行将有2360.12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其流通股本的1578.68%,占A股总股本的94.04%。以周五收盘价来计算,工商银行解禁市值将达到惊人的1.23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限售股解禁后,工商银行将超过中国石化成为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一只个股,A股流通市值前三名的位置也将依次变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以及中国银行。

实际解禁压力不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工商银行占下周解禁总量的90%之多,不过持有工商银行限售股份的汇金公司近期才增持工商银行股份,并表示在12月内会继续增持,因此该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不大。与其相同的是,财政部也可能会从稳定市场的政策基调出发,不会减持股份,因此,工商银行巨量限售股应能平稳落地。

        但投资者需要警惕个别有减持压力的个股,特别是有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的四川成渝  (下周二解禁)和中国建筑(下周四解禁)。截至昨日收盘,四川成渝复权后7.53元的价格较其3.6元的发行价有109.17%的涨幅,而中国建筑的5.22元价格也同样较其4.18元的发行价有24.88%的涨幅。因此,参与配售的机构很可能会根据市场状况以及自身情况,选择减持,需要投资者多加注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