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海药增资人工耳蜗 众机构上演高位大逃亡

2009-10-20 02:40:05

每经记者  崔丹

        昨日,海南海药(000566,收盘价16.90元)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此公司将增发募资8.2亿元用于增资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力声特)、年产390吨头孢中间体项目以及海南海药技术中心及产品研发项目。之前市场对公司增资上海力声特以求把人工耳蜗项目收入囊中早有预期,不过,方案公布后公司股价高开低走,最低时股价曾一度下跌5.73%。

1.67亿元投向人工耳蜗项目

        公司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7000万股至5000万股,发行对象为不超过十家的特定对象,包括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符合证监会规定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其中南方同正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数的30%,发行价格不低于13.57元/股。

        海南海药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8.2亿元,其中1.67亿元增资上海力声特用于人工耳蜗扩建项目,增资后公司将取得上海力声特51%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力声特从事人工耳蜗产品的开发工作,目前已成功解决国产人工耳蜗从医院实验室到工厂批量生产中的一系列技术难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18项专利。上海力声特将成为国产人工耳蜗产业化的平台,预计四年左右可以达到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规模。

        此外,公司预计2010年3月底前取得人工耳蜗产品注册证,人工耳蜗项目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29.47%,静态投资回收期为2.4年。

        对此次海南海药增资上海力声特,众多券商研究纷纷表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申银万国研究员应振洲表示,国产人工耳蜗价格仅为同类进口产品平均价格的三分之一,如果仅考虑现存的14万0岁~6岁适宜人工耳蜗手术聋人患者,每套耳蜗以5万元计算,测算市场容量为70亿元。欧美聋人人工耳蜗植入率高达80%~90%,而中国目前几近为零。他认为未来6年将是人工耳蜗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国产人工耳蜗以物美价廉的优势至少将占半壁江山。

机构高位大逃亡

        由于人工耳蜗项目被市场看好,海南海药今年中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扎堆,基金占据了六席。其中,更是吸引了王亚伟旗下的两只基金“捧场”,中报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分别持有250.12万股、188.26万股。

        如果按上述券商的分析,昨日方案披露后对海南海药本应是利好消息,不过公司的股价未如预料那样被市场大幅炒高。昨日公司股价从涨停价19.09元一路下挫,最深跌幅一度达到5.73%。深交所交易统计数据显示,海南海药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四个席位是机构席位,这四个机构席位总共卖出9294.33万元。

        昨日海南海药的股价创出19.09元的新高,为何机构投资者在此时选择高位逃亡?

        “昨日的走势有一点利好出尽的意思,此前股价之所以上涨,主要是对公司人工耳蜗资产收购的预期炒作。短期来看,增发收购资产对公司业绩有摊薄的影响。”国都证券研究员蔡建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有一个原因是此次增发的股份较多,但一半以上的募投了年产390吨头孢中间体建设项目。“这个项目的想象空间有限。不过从长期来看,人工耳蜗这块资产是不错的,收购力声特将拉升公司估值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