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万亿“蛋糕”初步切分 保障性住房占到一成

2009-05-22 02:41:04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4万亿投资构成及中央投资项目最新进展情况。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投向构成中,重点投向了七大方面。其中廉租住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为4000亿元;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3700亿元;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15000亿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1500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2100亿元;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3700亿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0000亿元。

中央投资项目将受全程监督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扩大内需4万亿元投资资金来源为:新增中央投资11800亿元,占总额的29.5%,其中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政府性基金、中央财政其他公共投资和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其他投资为28200亿元,占总额的70.5%,包括地方财政预算、中央财政代发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贷款、企业(公司)债券和中期票据、银行贷款及吸引民间投资等。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监管保障体系已经健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24个检查组,将同专项审计和专项稽查一起,对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保障性住房将新增百万套

        截至今年4月底,2008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和2009年新增13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包括六大方面。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已基本建成廉租住房21.4万套、开工建设65万套,正在加快实施煤矿棚户区民房改造10万户、采煤沉陷区民房治理12.9万户和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15.7万户,开工建设国有垦区棚户区约8500户、游牧民定居房1.8万套。

        在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已解决约14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开工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60万户,建成农村公路约2万公里,农村电网各级变电站254座、线路4万多公里。南水北调工程加快建设,基本建成近450个重大水利项目、290个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93个大型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成标准粮田260多万亩。建成动物防疫体系项目5000个,购置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设备13427台  (套),购置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设备28万台,购置粮食烘干设备273套,新增油脂油料仓(罐)容约35万吨,建成以工代赈和扶贫项目172个,改造农村邮政营业投递网点700个。

重大铁路项目加速建设

        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哈大、武广、南广、贵广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加快建设,建成高速公路445公里,建成民航航站楼10万平方米,城市电网加快改造。

        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方面,基本建成约65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1140个基层计划生育服务项目和6个重点中医院项目,改造农村初中校舍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建成中等职业学校校舍约9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246个。

        另外,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加快建设营造林约2900万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283万吨/日、垃圾处理能力3155吨/日,铺设管网2548公里,新增COD削减量约6.5万吨。处理铬渣约32万吨,形成616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节水能力1.2亿吨、循环利用废物能力270万吨。

        另外,去年新增中央投资安排的176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和146个产业技术进步项目加快推进,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安装阶段。今年安排的222个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计划已经下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