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四川金顶遭证监会成都稽查局立案调查

2009-05-15 03:01:02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前期被多家债权人集体逼债后,四川金顶(600678,收盘价6.62元)今日又宣布,公司近日接到证监会成都稽查局《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一案,成都稽查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虽然公告中未明确说明立案调查的具体情况,但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四川金顶大股东浙江华伦集团有涉嫌通过关联交易  “掏空”上市公司之举,且涉嫌隐瞒其与公司二股东浙江华硕投资之间的关联关系。

        按照媒体披露的情况,自2003年接手四川金顶以来,华伦集团曾先后向浙江大地纸业集团、以及自然人江金林等转让旗下的多项资产,但华伦集团涉嫌隐瞒了与受让方的关联关系。除此之外,华伦集团还被质疑通过关联交易,将质地一般的资产高价出售给四川金顶,从而大量套取上市公司的现金。而在华伦集团所有的资本运作中,最明显的是自持有的四川金顶股份解禁上市以来,华伦集团和华硕投资便轮番通过二级市场巨量减持公司股票。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4月2日收盘,华伦集团累计出售四川金顶股票2816.63万股,占总股本的8.07%,目前尚持有5423.23万股,其中无限售条件股份仅剩不足700万股。

        由于在减持达到总股本5%时,未及时停止买卖并履行法定的信息披露义务,华伦集团在今年4月30日还遭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其证券账户也被交易所采取限制交易,在今年4月30日至7月29日之间不得买卖四川金顶的股票。

        在接到证监会成都稽查局的立案调查通知后,四川金顶也根据相关规定将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作出了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5月13日,四川金顶包括母公司峨眉水泥厂、合资公司四川金顶(集团)峨眉山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仁寿县人民特种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累计生产水泥88.31万吨,外销熟料6.11万吨。

        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保持正常、职工稳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