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丨7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东华科技控股公司受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1 16:16:23

◎本期数据显示,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风险信息共关联到7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属于国资控制的企业。7家上市公司背后有37.23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每经记者 刘志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超过公司排污许可证载明的臭气浓度限值,东华科技(002140.SZ,股价7.77元,市值55.03亿元)控股公司及通源环境(688679.SH,股价8.94元,市值11.77亿元)参股公司被罚29.8万元;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华控赛格(000068.SZ,股价3.9元,市值39.26亿元)控股公司被罚12.74万元⋯⋯

2024年3月第一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50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3月第一周收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7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 

一周绿鉴:臭气浓度超出标准限值,东华科技及金新农控股公司被罚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3月第一周)

本期数据显示,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风险信息共关联到7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属于国资控制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7家上市公司背后有37.23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安徽东华通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因排放的臭气超过公司排污许可证载明的臭气浓度限值,被淮南市生态环境局罚款29.8万元。东华科技对安徽东华通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通源环境对该公司持股39%。

文号为“皖淮南环(潘)罚〔2024〕6号”的处罚书显示:“2023年11月29日,受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安徽海恒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安徽东华通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环境检测。检测报告(报告编号:AHHH检字2023112804)显示,2023年11月29日22时26分至22时53分该公司下风向厂界外4mG2臭气浓度值为45;下风向厂界外4mG3臭气浓度值为56;下风向厂界外4mG4臭气浓度值为37,超过该公司排污许可证载明厂界臭气浓度限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安徽东华通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被淮南市生态环境局罚款29.8万元。

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东华科技公开信箱发送采访函,2月29日至3月1日记者多次致电东华科技,电话均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暂未获进一步反馈。

此外,本期数据中,金新农(002548.SZ,股价4.35元,市值35亿元)控股公司广东天种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种牧业)因超标排放臭气,被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罚款10万元。

信用中国收录的文号为“汕环陆河罚字﹝2024﹞1号”的处罚书显示,“公司标准化养殖项目(一期)厂界臭气浓度(无量纲)的检测结果最大值分别超出标准限值的1.65倍、1.4倍和1.25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天种牧业被汕尾市生态环境局罚款10万元。

据《南方农村报》报道,2023年8月16日,天种牧业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一期附近的土枝村200多名村民共同投诉猪场臭气问题,并在投诉书上签字按手印。他们在投诉书中表示,村民已经忍受恶臭和苍蝇三个多月,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要求猪场将现存栏猪出栏后进行停产整改。

2023年10月27日汕尾市生态环境局对天种牧业发出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显示,养殖场厂界恶臭气体浓度超标,最高超出标准限值的1.65倍。

2023年11月9日,汕尾市生态环境技术与数据中心出具的《广东天种牧业有限公司恶臭污染整治技术评估报告》指出猪场主要存在的三个问题。陆河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天种牧业的主管单位也积极推进土枝育肥一场臭气问题的整改。

3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新农,接线人员表示,天种牧业该项目的相关臭气问题正在积极整改,而且相关整改已经接近尾声。 

环保处罚:雷赛智能控股公司被吊销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本期数据中因大气污染行为受到牵扯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其中,华控赛格控股公司内蒙古奥原新材料有限公司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包头市生态环境局固阳县分局罚款12.7356万元。

信用中国收录的文号为“包环罚150222﹝2024﹞1号”的处罚书显示:“内蒙古奥原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因石墨化炉布袋除尘器布袋损坏导致石墨化炉颗粒物2023年5月8日至2023年5月11日日均值数据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内蒙古奥原新材料有限公司被包头市生态环境局固阳县分局罚款12.7356万元。

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控赛格,接线人员表示,将会去了解该则处罚的具体情况,华控赛格也会按照相关的信息披露规则进行披露。截至发稿,记者暂未获更多回应。

除了大气污染,水污染也是多发的环境违法行为。本期,雷赛智能(002979.SZ,股价17.73元,市值54.84亿元)旗下上海市雷智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智电机)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上海市嘉定区水务局罚款15万元。

信用中国收录的文号为“第112420230004号”的处罚书显示:“上海市雷智电机有限公司于2023年9月7日在江桥镇金园五路601号总排口实施了未按照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要求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行为,由博慧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单位排放的污水中氨氮的排放值为77mg/L、硫化物的排放值为5.68mg/L,超过了《DB31-199-201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氨氮的排放限值45mg/L、硫化物的排放限值1mg/L的规定,不符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二款,雷智电机被上海市嘉定区水务局处罚,包括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罚款15万元以及吊销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近年来,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刘笑尘、李庚尧、卞昱媛对本文亦有贡献)

A股环境风险榜详细数据查询及可视化互动专题,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查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华科技 专业工程 安徽省 光热发电 钛白粉概念 可降解塑料 通源环境 环境治理 固废处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