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老星球 | 纳入个人养老金的养老目标基金新增10只,销售机构新增3家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3 13:54:1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证监会更新了《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

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的产品数量,相比6月底增加了10只,《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中的机构数量较6月底增加了3家。

此外,近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也有新成员,根据中国银保信披露的数据显示,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经增加到了78只,相比于此前的69只,又增加了9只。

1、养老基金新增10只,销售机构新增3家券商

10月20日,证监会更新了截至9月28日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

记者注意到,《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产品总数量达到了161只,相比于截至6月底的151只,共增加了10只产品,具体如下:

此外,在《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中,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数量分别为19家、22家和7家,相比于6月底的19家、19家和7家,主要的变化在于证券公司增加了3家,这3家分别为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

2、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增至78只

10月18日,中国银保信网站披露了最新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记者注意到,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经增加到了78只,相比于此前的69只,又增加了9只。

3、产品解析

本期的产品解析,来了解一下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FOF)Y,该产品成立于2022年11月18日,基金经理为章鸽武,她是在2006年就加入招商基金,但是直到2019年4月才开始管理FOF产品,截至目前累计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不到5年。

从产品名称就可以看出,这只一只目标风险型基金,按照合同约定,投资于股票、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60%。

其中,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5%-60%,商品基金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10%;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50%。

相比于Y份额,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FOF)的A份额是在2019年12月成立,从其成立以来的完整持仓来看,权益的持仓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持股,这部分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基本稳定在15%上下,也有个别季度占比较低,比如2022年3季度末,股票仓位的占比为9.06%。

第二部分是持有权益基金,这部分也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一是持有招商基金旗下的产品,主要以主动管理型产品为主,指数产品逐步在增多;二是持有其它基金公司的产品,一开始也主要以主动管理型产品为主,今年以来重仓的主要是被动指数型产品。

比如在2020年年报中,前两大重仓基金分别为招商中国机遇股票和富国沪港深业绩驱动混合型A,而在今年一季报和二季报里面,出现在基金持仓前10大的产品,主要是华夏沪深300ETF以及招商制造业混合C,此外,在今年中报的全部持仓里面,还出现了招商沪深 300 指数C、招商中证红利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安黄金易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CES芯片ETF等多只指数产品。

总的来说,该基金风险级别和平衡混合型基金比较接近。而从整体表现来看,比较中规中矩,不算突出,表现在业绩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8日,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FOF)Y今年以来的回报为-4.41%,在同类产品中处于中游的位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68581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