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莲花楼》加更礼吸引超600万会员兑换 爆款之后,爱奇艺如何留住用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3 21:44:28

◎二季度,爱奇艺《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萌探探探案第3季》《种地吧》等综艺热播,第二季度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5亿元,同比增长25%。

◎二季度,爱奇艺播出了《长风渡》《尘封十三载》《云襄传》《花戎》《熟年》等类型多样的剧集,涵盖古装、悬疑、现实题材等,其中《长风渡》表现最佳。

每经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梁枭    

8月22日,爱奇艺(IQ,股价4.89美元,市值46.78亿美元)发布截至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78亿元,同比增长17%,环比下降近41%;净利润为3.6亿元,和2022年同期(﹣2.1亿元)相比由盈转亏。

与此同时,日均订阅会员数1.11亿,较去年同期的9830万增长13%,较上一季度的1.29亿下滑1800万。

对于二季度环比下滑,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在一季度电话会时就有所预期。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这是爆款节目生命周期结束带来的预期中的结果。“因为同比是跟疫情期间相比,存在特殊情况,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长桥海豚投研分析师Ellen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内容上看,爱奇艺二季度内容供给比其他平台稍弱,但不能代表“爆款制造营”失灵,只是短期内会受到过去储备的影响,是否有持续生产爆款的能力还是要拉长周期来看。

“高品质内容助力爱奇艺实现史上第二季度最佳业绩表现,在总营收、利润、自由现金流和日均订阅会员数等关键指标上均表现稳健,”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探索AIGC等变革性技术,以利未来业务增长。”

会员环比减少1800万,继续坚持提升年卡比例

二季度爱奇艺运营利润为6.10亿元,运营利润率约为8%。non-GAAP标准下,运营利润7.86亿元,运营利润率约为10%。

“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和Non-GAAP运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85%和129%。此外,运营现金流为8.86亿元,连续五个季度为正;自由现金流为8.72亿元,连续四个季度为正。有息债务总额环比大幅下降。”爱奇艺首席财务官汪骏表示,“爱奇艺正在高质量增长的道路上持续迈进。”

营收方面,主力业务会员业务实现了同期日均订阅会员数和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的双增长,进而推动了会员营收同比增长15%至49亿元。财报解释,主要得益于订阅会员数增加和持续精细化运营,提高了变现能力。

具体来看,日均订阅会员数1.11亿,较去年同期的9830万增长13%,较上一季度的1.29亿下降1800万。ARM为14.82元,较去年同期14.53元增长2%,较上季度14.35元增长超3%。

在会员策略上,段有桥在电话会上表示以长远目标发展业务,更追求业务的健康度。未来会坚持提升年卡比例和忠诚度,特别是长周期会员的感知。目前已经推出一系列举措,一方面强化“买得越早越好,买得越长越好”的认知。另一方面,通过会员积分体系,提升留存率。

据介绍,《莲花楼》加更礼上线8天,有超600万爱奇艺会员用积分进行免费兑换。“总体而言,随着会员价值感知提升,忠诚度和留存率会自然提升,从而提升ARM和会员业务收入。”段有桥说。

此外,随着环境好转,最吸引广告商的综艺节目发力助力广告业务的增长。二季度,爱奇艺《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萌探探探案第3季》《种地吧》等综艺热播,第二季度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5亿元,同比增长25%,财报解释主要是由于效果广告强劲增长,其次是品牌广告的业绩贡献。

“经济复苏传导到品牌广告还有滞后性,公司对下半年品牌广告市场还是谨慎乐观的态度。”爱奇艺副总裁吴刚在电话会上预测。

内容成本同比增长7%,暑期档有望助推新增长

成本上看,爱奇艺在经历降本增效后,投入呈现回升态势,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58亿元,同比增长10%。作为营收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成本支出41亿元,同比增长7%,主要原因是当季推出的原创剧集和综艺数量同比增多。随着市场营销费用的增加,当季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2%,达9.79亿元。

二季度,爱奇艺播出了《长风渡》《尘封十三载》《云襄传》《花戎》《熟年》等类型多样的剧集,涵盖古装、悬疑、现实题材等。其中《长风渡》表现最佳,创造了爱奇艺内容热度值最快破万的纪录。云合数据显示,爱奇艺二季度剧集播放份额36%,维持行业领先优势。

图片来源:交银国际研究报告截图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财报会议上提到,综合爱奇艺的内容生产机制、运营能力、技术能力、人才资源,爱奇艺的行业优势可以继续保持。未来还会继续坚持创新、精品、多元化的策略,同时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精细做好开机和生产规划,确保长期可持续的多元精品内容供给。

随着暑期到来,《消失的十一层》《不完美受害人》《莲花楼》《七时吉祥》等剧集先后上线,其中《莲花楼》成为第十部爱奇艺内容热度值破万的剧集,综艺方面则有《一起撸串吧》《乐队的夏天第3季》等先后播出。

云合数据显示,在7月全网剧集/综艺正片有效播放TOP10榜单中,爱奇艺均占据50%。但同时行业内其他平台也在发力,腾讯视频的《长相思》,优酷的《偷偷藏不住》成为今夏热播剧。

图片来源:云和数据提供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暑假优质内容供给充足,无论是剧集还是电影都在竞争用户注意力,公司乐意看到百花齐放,市场繁荣对大家是好事。”

通过《赘婿》和《狂飙》两个典型例子,以及能够率先推出迷雾剧场等过往表现,Ellen认为可以相信爱奇艺的内容眼光。是否有持续生产爆款的能力还是要拉长周期来看,之前行业都在砍中小项目,所以短期内平台就是比拼库存里面有没有押中爆款的。

“内容是长期业务,需要持续供给优质内容,剧集生产周期较长。爱奇艺的优势在短期很难被超越。行业内核心参与者都在建立独播内容的差异化优势,追求差异化的竞争是更加良性的。公司相信,爱奇艺成熟和不断完善的内容机制、强大的运营能力、人才体系等,优势是可以保持的。”王晓晖说,“未来会坚持精品策略、多元策略,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做好开机和拍摄规划,确保内容有效生产。针对线下的复苏,公司更要专注自己的线上业务,线下的电影恢复也有助于电影网播的供给。”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玉涵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莲花楼 狂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