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本钢板材亏逾12亿背后 去年全行业利润同比降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00:10:46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曾经深陷产能过剩漩涡的钢铁行业,如今步入深度调整期。

3月30日,本钢板材(SZ000761,股价3.89元,市值159.8亿元)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17亿元,同比下滑19.63%;归母净利润亏损12.33亿元,较2021年同期由盈转亏。

本钢板材的业绩走势,也基本反映了钢铁行业的窘境。2022年,钢铁行业运行环境较为严峻,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能源价格坚挺、钢材价格下跌,行业经济效益下滑,全球钢铁市场低迷,钢铁企业效益同比下降。

昨日,本钢板材股价下跌1.27%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杨靖制图

公司去年亏损12.33亿

产一吨钢赚超千元利润的时代,显然成为了钢铁行业的过去式,业绩下滑是钢铁企业在2022年的普遍情况。

以本钢板材为例,这家在2021年尚能实现归母净利润25亿元的钢铁企业,业绩在2022年直接变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亏损12.33亿元,同比下滑149.31%。

从产量来看,本钢板材在2022年变化并不明显,全年实现生铁产量1000.3万吨,同比增产16.53 万吨;粗钢产量1055.2万吨,同比增产11.4万吨;热轧板产量1328.74万吨,同比增产7.05万吨;冷轧板产量594.8万吨,特钢材产量44.34万吨。

不过,本钢板材在业绩预告中提到,2022年4月以来,钢铁行业下游市场偏弱叠加疫情干扰,钢铁行业面临需求减弱、钢材价格持续下行。此外,2022年以来铁矿石、焦煤、焦炭、合金、废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先升后降,整体处于高位,对钢铁生产成本端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推高了经营成本。

兰格钢铁数据显示,从吨钢利润数据来看,2022年整体钢铁行业吨钢利润呈现快速下降的态势,全年的吨钢利润仅在五十元左右,而重点钢企的的吨钢利润可以到百元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预披露阶段,钢铁企业业绩预减、亏损的消息频出,动辄上亿元的利润减少甚至超十亿元的亏损。

钢铁行业利润下滑九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重点钢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875亿元,同比下降6.35%;实现利润总额982亿元,同比下降72.27%。

相比重点钢企,全行业的表现更加惨淡。来自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2年对于国内钢铁生产企业来说,可谓是“惊心动魄、上蹿下跳”,从供给冲击到需求收缩,从大幅盈利到大幅亏损,从降本增效到减亏盈利,去年整体钢铁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65.5亿元,同比下降91.3%,由此成为利润下降最猛的行业之一。

不过,这种下滑也是从下半年开始。以本钢板材为例,公司2022年上半年尚能盈利约5.6亿元,但三、四季度分别亏损8.20亿元、9.75亿元的表现,让本钢板材的业绩最终陷入亏损泥潭。这种情况也直接反映出钢铁企业的普遍遭遇。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由于原料价格从高位回归理性,从而使得钢铁的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但由于钢价的下跌幅度明显大于原料价格的跌幅,钢铁生产企业的利润呈现明显下降的态势,2022年全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65.5亿元,同比下降91.3%,其中上半年盈利826.1亿元,下半年亏损460.6亿元。

“从大幅盈利到大幅亏损,从降本增效到减亏盈利,从减产减亏到结构调整,从兼并重组到产业集中,从生死存亡到乐观面对,从战术扩张到战略调整,国内钢铁行业的深度战略调整由此开启。”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在葛昕看来,亏损对钢铁行业不见得就只是坏事:“从全国粗钢产量及吨钢利润的数据来看,钢企在居高不下的成本和有限上涨的钢价之中陷入了亏损的境地,因此钢铁生产企业的经营压力也再次加大,从而使得今年以来的钢企破产整合、联合重组的步伐明显加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钢板材 钢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