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蹭”华为云、GPT-4热点背后:梦网科技去年预亏至少6.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22:55:27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27日,梦网科技(SZ002123,股价14.76元,市值118.40亿元)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了5条投资者提问,分别切中了华为云及GPT-4两个热门话题。其中,盘前回复的信息点出合作方华为云的高阶大数据和AI能力;尾盘的回复则直指当下沾边就涨的ChatGPT。截至当日收盘,梦网科技上涨7.54%。

抛掉概念看业绩,根据梦网科技此前披露的信息,2022年,受运营商供货价格提升及企业客户自身经营情况等不利影响,梦网科技云短信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明显,公司预计亏损6.5亿元至7.9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梦网科技展台 图据上市公司官网

GPT-4正接入审核中?

3月27日盘前,梦网科技董秘在互动平台回复了投资者提问。

根据梦网科技的说法,公司与华为云合作了Koomessage产品,在云原生技术基础之上,KooMessage能从场景出发。华为云的高阶大数据和AI能力正在赋能KooMessage进一步全面升级,如智能内容生产引擎,利用AI推荐算法、RPA、低代码等技术,通过用户行为数据和素材模板库内容的人群定位等分析,自动化组装生成个性化内容。

不过,单从股价走向来看,资本对华为云和其背后的高阶大数据及AI能力兴趣似乎并不高,梦网科技上午开盘不久就呈下跌趋势,直到下午开盘才陆续涨到2%~3%区间。

3月27日临近收盘,梦网科技又接连放出几条重磅消息:“公司目前已经接入了GPT3.5 turbo,GPT-4正在接入审核中。”根据梦网科技的说法,公司目前暂未计划推出自己的大模型,后续将持续加大在AIGC领域的投入,引入华为的盘古等其他优秀大模型。

梦网科技进一步表示,目前该公司在AIGC方面有两条产品线并举,其中文本类基于GPT或同类大模型的消息文案生成,目前主要是通过模型fine-tune或者外挂实时数据库来实现。第二条产品线为图片与3D点云等视觉类生成(产品),目前主要服务于该公司视频短信以及正在培育的元宇宙产品。

资本明显更喜欢热点,该消息一出,梦网科技股价快速上涨,截至3月27日收盘报15.98元/股,上涨7.54%。而到次日(3月28日)收盘,公司报收于14.76元,全天下跌7.63%。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个月前(2月24日),梦网科技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尚未使用ChatGPT。

云短信业务毛利率下降

明显从即将披露的2022年业绩来看,梦网科技确实很需要有一个热点来提振投资者信心。

根据其此前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2022年,梦网科技继续亏损,亏损范围在6.5亿元~7.9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38亿元,已连续亏损两年,且金额进一步扩大。

面对业绩下降,梦网科技的解释是,大环境上,公司面临着运营商供货价格提升及企业客户自身经营情况等不利影响,云短信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明显。但新业务有增长,其中5G富媒体消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180%;国际云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390%。

不过,梦网科技还表示,鉴于5G富媒体消息等新业务仍处于市场初期拓展阶段,公司相关成本和销售费用合计同比增长约18%,故虽新业务收入与利润在公司总体占比有所提升,但云短信业务仍然总体占比较大,综合毛利率同比仍有下降。

此外,梦网科技还表示,结合公司各资产组过往三年实际经营及未来经营预测情况,拟对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梦网视讯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1亿元至6.6亿元,具体金额以评估公司最终出具的商誉减值测试报告数据为准。

除上述两家子公司外,梦网科技全资子公司鞍山市云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山云数”)位于鞍山市的IDC数据中心截至2022年末固定资产净值1.09亿元,因数据中心电费及宽带采购成本与投资预期条件存在较大差异,叠加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周边客户市场萎缩等原因,且鞍山云数缺乏专业运营能力,也出现了减值迹象。

梦网科技表示,公司正在筹划出售上述资产,拟对IDC数据中心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000万元~55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梦网科技 华为 ChatGP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