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绝味食品拟赴港股上市 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21:36:38

◎绝味食品称,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拟在港交所上市。

◎相对于业绩不振的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卤味品赛道却持续受到资本的青睐。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6日晚,绝味食品(SH603517,股价51.21元,市值323.3亿元)发布公告称,拟在境外发行股份(H股)并在港交所上市,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H股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卤制品赛道颇受资本青睐。但根据卤味三巨头披露的业绩预告,受疫情影响,绝味食品、周黑鸭(HK01458,股价4.100港元,市值97.71亿港元)、煌上煌(SZ002695,股价13.54元,市值69.37亿元)2022年的业绩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拟赴港股上市融资

绝味食品称,为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增强境外融资能力,进一步提高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根据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及运营需要,拟在港交所上市。

根据日前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绝味食品2022年的业绩并不可观。2022年,绝味食品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2.6亿元,同比下降 73.49%~77.57%;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2.5亿元~2.9亿元,同比下降 59.69%~65.25%。

绝味食品称,业绩下滑受多个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工厂及门店暂停生产与营业,对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在新冠疫情期间,公司加大对加盟商的支持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较大;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造成对毛利率的负面影响;公司本期投资收益减少。

此外,绝味食品终止了2021年度股权激励计划,同时母公司和部分子公司实施了新的股权激励,原股份支付费用做加速行权处理,计入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

实际上,业绩下滑的不仅是绝味食品,此前“卤味三巨头”的另外两家企业周黑鸭及煌上煌也发布了业绩预告,均披露了2022年的预跌局面。

2022年,周黑鸭预计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而2021年同期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下降超90%。2022年,煌上煌实现营业收入19.54亿元,同比下降16.46%(其中煌上煌肉制品加工业同比下降16.06%,米制品业务同比下降18.28%);实现营业利润2948.8万元,同比下降83.52%;实现归母净利润3081.62万元,同比下降78.69%(其中煌上煌肉制品加工业同比下降65%)。而周黑鸭与煌上煌也均提到了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影响。

卤制品赛道受到资本青睐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卤制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卤制品市场规模约3296亿元,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2.3%。预计2023年,中国卤制品行业规模达4051亿元。

相对于业绩不振的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卤味品赛道却持续受到资本的青睐。

企查查显示,福州啤卤侠品牌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于1月19日获得近千万元的投资,投资机构为安益资本及个人投资者(周洪标)。

此外,盛香亭于2021年6月拿下亿元的A轮融资;王小卤于2021年7月拿下B轮融资,但具体金额不详;麻爪爪分别于2021年10月、2022年5月拿下A轮数千万元融资及A+轮近亿元融资。

美团餐饮数据观援引数据称,2021年,有12家热卤品牌拿到了融资,更多的还是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的新品牌。

据广发证券研报,卤制品门店经营表现受客流影响较大,疫情以来基本面持续承压。参考海外,疫后修复阶段,线下连锁基本面弹性强。聚焦国内,疫后线下场景复苏,卤制品或率先受益。展望未来,疫情对上游供给和运输环节的影响有望逐步消除,同时饲料成本稳中有降,卤制品整体成本压力有望缓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绝味食品 休闲食品 业绩下滑 食品加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