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知名APP遭海外集体起诉!曾经国内用户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6 00:15:31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F2E8ZnWvfbYMsribg9sbpjqHdVjicGs9JDacYTp2DUfT5uL9P9AEM3tA.jpg

经历了下架、更名,人人视频仍困在版权里。

据北青网2月5日报道,近期,人人视频关联公司新增多个开庭公告,原告方包括:奈飞全球娱乐公司、迪士尼企业公司等多家海外影视公司。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AYkV5HiaSSdiauU2ia9tZbhwVzcN75vI3ibgctzzaT98curHHUSAsXERC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月31日,“人人视频”官方微博发文宣布品牌升级,“人人视频”正式更名为“多多视频”,此次调整不影响用户的任何权益。记者查询发现,“人人视频app”微信公众号仍保持原名,没有更改。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hNxkCF7jmyMicjzIDqodVlnkNJBRLKfzcIc4kUv7gzOP2WNiaViabyJTw.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人人视频遭奈飞、索尼、迪士尼等

多家海外影视公司集体起诉

 

据北京商报2与5日报道,人人视频(现更名多多视频)的关联主体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多个开庭公告,案由涉及“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原告方包括环球内容制作公司、索尼影视电视公司、华纳兄弟娱乐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奈飞全球娱乐公司、迪士尼企业公司等多家海外影视公司。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 ,仅在2023年1月,人人视频就新增10起被起诉的开庭公告,且全是与版权相关。以案号为(2021)沪0110民初16653号为例,原告是环球内容制作公司、派拉蒙电影公司,被告武汉映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剧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由是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

如果历数人人视频的官司,几乎都跟版权有关。有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因27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被起诉。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CwtBwSLoaPSTr09vhOrVzrK0cOVqOFBTCEOvTq7avCGavRvyWB9JNg.jpg

截至发稿,相关话题“人人视频遭集体起诉”阅读量近1亿次。有网友担心,人人视频再次被下架,有人忙着给大家科普人人视频和人人影视字幕组的渊源。还有用户感慨:看了评论区才知道那么多人没有版权意识,尊重知识产权才是进步的体现。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ghWkFt6zpEliaT1joGQpZMBmhbOGqpxicVb4IQ24HqwJZ0WpfrUyWYibw.png

不过,话题主角保持沉默,人人视频方面针对此次集体起诉涉及的内容、多方沟通情况等细节未予回应。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人人视频曾坐拥1.6亿用户

据红星新闻,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约259.81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周为民,拥有“美剧tv、韩剧tv、日剧tv、泰剧tv ”等31个软件著作权。

2021年,该公司旗下产品“人人视频”曾获小米集团、快手战略融资。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muXwESATRzabcOndKKspu9vrJEzlW1DmdD7fzex5moia68MPRD6q2HQ.png

 

根据艾媒北极星最新数据,2022年12月,人人视频活跃用户347.06万,排在综合类视频行业第20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月活用户4.54亿的腾讯视频、月活用户4.23亿的优酷、月活用户4.05亿的爱奇艺。

数据显示,人人视频曾坐拥1.6亿用户。2023年人人视频更名为多多视频重新上架,很快就回到用户视野,目前苹果应用商店免费娱乐榜排名第20名,这对于一个新应用而言,成绩难得。

2月5日,每经小编通过“人人视频app”微信公众号进入其官方网站,仍可正常观看多部海外影视作品。

CFF20LXzkOyzhDydRK6yEqLibltNR4f8wD8xNScegVshOLl0DVuUL5SSLTSMcaQECB0l3f62WkpxmoqmvYGbOEQ.png

人人视频是一家以搬运国外影视作品为主的视频网站,侧重海外内容却难摘“盗版”标签,人人视频多年来顶着“盗版美剧搬运工”的名号。为了摆脱这一形象,人人视频主动或被动地采取过一系列举措,但又一批版权方的起诉,让人人视频回到原点。

对于这家因海外内容,收获亿级用户的视频网站而言,陷入各种各样的版权纠纷并不意外,尤其是在2021年夏天。

6月,人人视频在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同时,人人视频中“快看”板块也发布下线整改通知,通知称,将对于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账号及违规内容,从严从重处置。

7月,人人视频中的影视剧几乎被清空,其中新剧全部消失,老剧也没有剩下多少,目前仍未恢复。还有消息称,人人视频正式下架所有无版权剧集,新剧包括大热的《洛基》《致命女人》《顶楼》《以爱》《东城梦魇》等等,老剧包括《摩登家庭》《绝望的主妇》《邪恶力量》等等,90% 的剧集逐部删除,只保留一些少量过审剧集。人人视频官微在微博评论中回应称,“因技术升级导致部分内容下架,如有会员问题可以联系站内客服人员,还麻烦小可爱们再耐心等待下。”此后,人人视频恢复上架及部分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人人视频并非未尝试过正规化。2021年6月人人视频拿到快手、小米投资,为了正规化,人人视频和重庆广电达成了合作,还计划把人人视频整体经营业务转移至重庆,并以重庆本地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在国内或国外挂牌上市。

“版权问题曾是国内视频网站的通病,但经过治理,国内内容部分已经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表示,“引入国外版权也有可参考的样本,比如搜狐视频,但人人视频的海外内容体量更大,想要彻底解决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实现的”。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张益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公开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