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冲高受阻 无需过度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1:51:31

今年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高开,但盘中回吐不少涨幅,多空博弈颇为剧烈,成交增至万亿元以上。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4%至3269.32点,深综指涨1.16%,创业板综指涨1.36%,科创50指数涨0.24%。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186.14亿元。港股表现欠佳,恒指跌2.73%,恒生科技指数大跌4.84%。由港股表现看,因之前超涨严重,故1月30日(周一)下跌的主要动能来自获利回吐。

由本周一A股盘面看,汽车及其产业链个股涨幅领先,可谓明星品种。汽车类股走强与有利消息相关。此外,假期期间外盘特斯拉猛涨,也有助于A股汽车股走强。

AIGC概念股为周一另一个明星品种,拓尔思、万兴科技、中文在线等不少相关个股大涨。对于AIGC行业个股,投资者中线应保持关注,精挑细选潜力品种。不过,对于短线能力平平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应该避开大量“蹭热点”的品种。

AIGC用大白话说就是“人工智能辅助内容创作”,这在理论与实践中应该都能成立,且AIGC来自硬件方面的限制相对较少,故能“蹭”上热点的个股通常就比较多。大家知道,科技行业的技术或资金壁垒各不相同,有些壁垒奇高,有些相对低,入门会相对容易(虽然做好了同样不易)。投资者不妨参照元宇宙、芯片等硬件限制相对更大的行业,这样就能产生领悟。

春节假期,旅游、影院等行业有不少利好消息,这类个股早盘虽然一如预期地大幅高开,但其后走出了出人意料的杀跌行情,光线传媒、中青旅等纷纷大跌。旅行社、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假期期间收入同比均有增长,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大约八成。上述旅游相关数据显然比较好,只是未能完全恢复至2019年水平,也许没能满足部分投资者早已高高吊起的胃口。

至于影院类个股的下跌,可能与每个春节档电影质量天然存在差别相关,投资者对这类个股很难产生稳定的预期,所以这类个股易出现追涨杀跌行情。

与旅游等个股走势大不相同,白酒类个股表现较好,舍得酒业涨9.64%,五浪液大涨4.25%。市场在春节假期前虽然同样猜测白酒行业趋好,但该预期可能并未打足。假期期间白酒行业又有惊喜,券商调研结果显示,白酒终端动销情况较好。

对于大盘走势,投资者不必悲观。虽然经济恢复速度也许弱于部分投资者的预期,但该预期本身不一定合理,所以应更多地从技术面来理解高开低走。由历史走势看,长假后,A股经常会出现不太连贯的走势,最近的“十一”长假后走势即是一例,故投资者对单日走势无需过度解读。我个人觉得,A股的高开低走可能已消化掉不少浮筹,未来进一步回落的概率应该不太大,故投资者仍可积极做多。

本周二,美联储利率会议将出清一部分不确定性,这有利于市场情绪。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年春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高开,但盘中回吐不少涨幅,多空博弈颇为剧烈,成交增至万亿元以上。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4%至3269.32点,深综指涨1.16%,创业板综指涨1.36%,科创50指数涨0.24%。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186.14亿元。港股表现欠佳,恒指跌2.73%,恒生科技指数大跌4.84%。由港股表现看,因之前超涨严重,故1月30日(周一)下跌的主要动能来自获利回吐。 由本周一A股盘面看,汽车及其产业链个股涨幅领先,可谓明星品种。汽车类股走强与有利消息相关。此外,假期期间外盘特斯拉猛涨,也有助于A股汽车股走强。 AIGC概念股为周一另一个明星品种,拓尔思、万兴科技、中文在线等不少相关个股大涨。对于AIGC行业个股,投资者中线应保持关注,精挑细选潜力品种。不过,对于短线能力平平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应该避开大量“蹭热点”的品种。 AIGC用大白话说就是“人工智能辅助内容创作”,这在理论与实践中应该都能成立,且AIGC来自硬件方面的限制相对较少,故能“蹭”上热点的个股通常就比较多。大家知道,科技行业的技术或资金壁垒各不相同,有些壁垒奇高,有些相对低,入门会相对容易(虽然做好了同样不易)。投资者不妨参照元宇宙、芯片等硬件限制相对更大的行业,这样就能产生领悟。 春节假期,旅游、影院等行业有不少利好消息,这类个股早盘虽然一如预期地大幅高开,但其后走出了出人意料的杀跌行情,光线传媒、中青旅等纷纷大跌。旅行社、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假期期间收入同比均有增长,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大约八成。上述旅游相关数据显然比较好,只是未能完全恢复至2019年水平,也许没能满足部分投资者早已高高吊起的胃口。 至于影院类个股的下跌,可能与每个春节档电影质量天然存在差别相关,投资者对这类个股很难产生稳定的预期,所以这类个股易出现追涨杀跌行情。 与旅游等个股走势大不相同,白酒类个股表现较好,舍得酒业涨9.64%,五浪液大涨4.25%。市场在春节假期前虽然同样猜测白酒行业趋好,但该预期可能并未打足。假期期间白酒行业又有惊喜,券商调研结果显示,白酒终端动销情况较好。 对于大盘走势,投资者不必悲观。虽然经济恢复速度也许弱于部分投资者的预期,但该预期本身不一定合理,所以应更多地从技术面来理解高开低走。由历史走势看,长假后,A股经常会出现不太连贯的走势,最近的“十一”长假后走势即是一例,故投资者对单日走势无需过度解读。我个人觉得,A股的高开低走可能已消化掉不少浮筹,未来进一步回落的概率应该不太大,故投资者仍可积极做多。 本周二,美联储利率会议将出清一部分不确定性,这有利于市场情绪。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盘面直播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