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外销收入占比超97% 盈浩文创冲刺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2:13:51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年来,我国“文化出海”的成绩蒸蒸日上,不少文化创意类企业也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遇,以圣诞球系列为主导产品的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浩文创)就是其中之一,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节日装饰品、家居工艺品和创意装饰画等文创产品。目前,盈浩文创正在申报挂牌新三板,计划进入创新层的同时定向增发融资2510万元。

盈浩文创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洲及日澳的跨国零售巨头或通过跨境电商直接销售给终端消费者。报告期(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内,公司境外收入占比分别为98.55%、97.41%、97.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居家经济”红利及全球电商渗透率提高等因素影响下,2021年盈浩文创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但由于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毛利率下滑,使得2021年净利润出现了下降。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大力拓展跨境电商平台

报告期内,盈浩文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3.89亿元、1.3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479.48万元、2682.67万元、-1509.18万元。2022年1~6月收入较低且亏损,主要系公司第一大主营产品节日装饰品销售季节性影响,该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欧洲和北美洲且主要针对感恩节、圣诞节等四季度节日,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分别为80.88%、69.68%、32.18%。

盈浩文创也提示了“业务的季节性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应对措施则包括加大发展非季节性产品家居工艺品和创意装饰画、拓展家居用品多元化应用场景等。

随着全球电商线上渗透率提高,盈浩文创加大了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力度。报告期内,公司线上收入占比分别为36.29%、35.76%、45.16%。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披露,Amazon(亚马逊)平台为第一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35.23%、32.88%、39.73%。不过由于这一披露不合理,公司在反馈意见回复内未再将亚马逊披露为第一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亚马逊平台仍是盈浩文创最重要的跨境电商平台,报告期内,公司90%线上收入来自亚马逊平台。2021年5月,亚马逊开始大力整顿线上卖家销售行为,导致大量违规店铺被封,盈浩文创在竞争对手减少的同时持续进行品牌深度推广,着重推广亚马逊平台,进一步促进了销售额的增长。

然而,海外市场的拓展虽然让盈浩文创的收入增加,但毛利率却在逐年下滑,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7.30%、43.71%、41.70%,2021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包括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及海运费上涨等。2022年1~6月毛利率进一步下滑,除了上半年收入较低而固定成本相对稳定外,还有家居工艺品库存较大、公司主动降低单位售价等因素影响。

对于毛利率逐年下滑,盈浩文创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包括对部分产品实施一定程度的调价、推动高毛利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培育新的毛利率增长点、提高生产效率等。

期后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显示,盈浩文创2022年1~11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3.90亿元、4204.80万元,均出现同比增长,毛利率回升至46.12%,主要原因系公司为避开海运高峰期,2022年提前一个月发货、报关,提早实现收入确认。盈浩文创认为,公司不存在业绩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股东对赌约定上市时间

按照挂牌计划,此次盈浩文创在进入创新层的同时,将向9名自然人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8.37元/股,募集资金251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9名发行对象主要来源于股东个人朋友介绍,发行对象在对公司进行深入了解后,对公司发展前景看好,出于对文创产业的认可而决定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1月,盈浩文创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通过3家合伙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格为3.60元/股,主要参考新三板市场同期挂牌公司定增市盈率及市净率,结合公司净资产、净利润情况与新老股东协商确定。员工持股计划不存在业绩承诺等其他涉及股份支付的履约条件,不适用股份支付。

对于此次定向发行价格较2021年发行价格增长较快的原因,盈浩文创表示,系综合考虑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现阶段的发展势头及未来资本市场发展前景,由新老股东协商确定。

按照预测,盈浩文创2022年营业收入将达到4.4亿~4.6亿元,净利润预计为3900万~4100万元,较2020年、2021年显著增长;2022年末预计每股净资产为3.25~3.29元,预计上涨幅度为15.84%~17.47%。

盈浩文创认为,结合本次挂牌同时发行进程,预计本次发行对象进行认购时间为2023年初,距2021年11月定增已超1年,在此期间公司筹备挂牌新三板及规划后续进入资本市场,估值得到外部投资者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盈浩文创实际控制人周宗佑、罗慧枰夫妻与本次定向发行对象签署了对赌协议,回购条款中约定了上市时间,触发对赌条款的具体情形为:“盈浩文创于2025年12月31日之前未能完成上市且发行对象未在盈浩文创于创新层挂牌完成后将其持有的部分或者全部股份转让。”

如果触发回购条款,根据双方约定的价款计算,实际控制人可预计的回购金额为3263万元,其具备履行回购股份的能力。不过盈浩文创表示,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具有较强的成长性,通过本次新三板挂牌进行了规范,后续的上市目标预计能够实现,对赌条款触发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本次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3年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盈浩文创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其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进出口贸易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