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北上资金仍疯狂 一个题材横空出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2:13:37

1月19日(周四),达哥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谈人口红利的问题。

我记得前几年大家热议的康波周期就包含人口周期,有人,才有广大的消费市场,才有足够的劳动力,所以很多人认为人口负增长会对经济造成压力,进而影响股市。

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咱们的邻国日本很早就开始人口负增长了,已经负增长了20年,但日本股市并没有受影响,日经指数甚至从2013年开始掀起了10年长牛。可见,人口负增长≠大盘熊市,只要有创新,就有足够的红利,我国的机会很大。

强国交通概念掀涨停潮

北上资金周四依旧疯狂,继续跑步入市,全天净流入超90亿元。至此,沪深股通创下一项新的纪录,自2014年开通以来,2023年1月创单月净流入历史新高,超过1000亿元。

历史上,北上资金单月净流入A股超过600亿元的只有7次,其中有5次是在2019年创下的,算是在慢牛期间;另外2次是2022年的11月和6月,算是弱势市场的末期介入。这么说来,北上资金的眼光确实独到。

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周四显然给了多方很大的信心,盘中市场虽然有几次抛压,但在信创、半导体、医疗、证券的持续活跃下,临近尾盘三大指数都收出一根漂亮的阳线,顺利扛过了节前资金抛压最大的一天,表现相当给力。

周三晚,“强国交通”题材横空出世,相关概念股掀涨停潮。“强国交通”作为一个交通出行平台,涵盖约车、货运、水运、航运等功能,完成内测后,将率先推出约车服务。尴尬的是,交通运输部辟谣了:“强国交通APP”与其无关,系媒体误传。

数字经济的前提是安全,核心是数据与交易平台。就具体应用而言,数字政务和智慧交通确实有很大的概率成为最先受益的领域。如果从收入的角度讲,信创也是值得期待的。国内计算机企业的收入很依赖政府和大型央企、国企,2022年的疫情对政府采购、央企采购造成比较大的困难,放在2023年的背景下,国内信创工作会加速推进,带来计算机板块新的增量需求。

对于数字经济方向,达哥从上周日开始已经连续说了好几天,已经“吃肉”的朋友目前是持有的节奏。周四关注度高的网约车板块,结构不错,震荡比较充分,不排除还有冲高的动能。数字经济板块内,中国软件涨停,科大讯飞大涨,还是有标志性意义,应该是内资的所作所为。

指数周四表现超过预期

同样能看到内资影子的还有半导体板块。有机构认为半导体的基本面已经触底,业绩爆雷属于利空出尽,2023年肯定有改善,于是抢跑,大家理解成困境反转没啥问题。反正无法验证,炒作而已,暂时当短线看待,机会方面达哥早已提示过了,板块指数临近2022年11月份的高点,注意节奏。

除此之外,防踏空的券商板块可能也是资金不错的选择。消息面,“腰部券商”或在2023年迎来上市潮,在一定程度上给券商板块带来估值修复的预期。达哥思考其背后可能还有并购打造航母级券商的预期。当然,这属于我的一厢情愿,还得就走势结构来说,目前证券板块指数15分钟级别有背离的迹象,加之在重要压力位附近,不适宜继续再追,短期可能会有回调。

大消费方向,白酒、食品加工等最近连续调整,其实完全在预期之中。食品加工板块指数已经来到箱体震荡下沿,注意其是否会出现止跌企稳;同时关注题材股的分化,一旦有分化,这个方向大概率会有资金回补。

盘后消息显示,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目标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周四的“强国交通”概念也有和机器人叠加的概念,喜欢短线强势股的朋友,可以寻找“双概念”叠加的机会。

指数放量收阳,周四的表现超过预期,但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已经做了第三个箱体震荡结构,可能还会冲新高,比如冲到3250点至3280点区域,大概率要背离回落,切记不要再追。当然,这并不是说有大的风险,只是这种上冲很容易让人买在短期高点,比较难受。节前更多的可能还是围绕当前的箱体震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动向 数字经济 机器人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