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北向资金亢奋 大盘趋势相当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23:03:55

1月16日(周一),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01%至3227.59点,创本轮行情新高,其余主要股指涨幅略大,深综指涨1.35%,创业板综指涨1.57%,科创50指数涨1.88%。

权重股中的白酒、医药、券商股表现稍好,银行、保险、地产、煤炭股等表现平平。

券商股上涨明显与利多消息相关,这就是证监会近期发布的《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这份文件强调经纪业务属于证券公司专属业务,未经证监会核准持牌展业构成违规。据相关专家介绍,这份文件应有助于券商业佣金战的缓和。

在非权重股中,数字经济、信创概念、芯片等表现较强。下跌个股不太多,酒店旅游、汽车等个股表现相对稍弱。芯片类个股上涨得益于韦尔股份的示范作用。近日预告业绩剧烈下滑的韦尔股份居然低开高走,收盘时暴涨。韦尔股份的异常表现自然就给出提示,即超跌严重的芯片股虽然短期业绩不佳,但已相当接近“利空出尽”。

市场会打提前量,只是在实战中的节奏并不好把握,如果有一只或更多个股带头,那么很容易诱发跟风盘并形成共振。周一韦尔股份最终涨8.15%,卓胜微涨7.78%,思瑞浦涨6.48%,这类个股上涨逻辑类似。

投资者看到韦尔股份的异常表现时,其实也可以产生另一类怀疑:既然韦尔股份业绩大降时股价能涨,那么哪天某个业绩大增的个股在预告业绩后同样也有可能大跌。

当然了,投资者不宜怀疑所有业绩向好的个股,但对于股价位置极高的个股或累计涨幅相当惊人的个股,多少该有提防。

北向资金周一大幅净买入158.43亿元,显得颇为亢奋。新年来北向资金已连续净买入近800亿元,2022年全年北向资金也只不过净流入900亿元左右,所以新年以来北向资金流入的确生猛。外资数据应该极具提示作用,一般说明在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及美联储加息接近见顶后,外资对A股的看法已转为积极看好。

相关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小涨,本周一港股微涨。汇市方面,美元指数于上周五及本周一小幅下跌,离岸人民币汇率本周一曾升至6.6978,只是升势未能持续,至A股收盘时回贬至6.7154。

大盘正处于震荡走高格局中,趋势已相当明显,投资者能做的就是“顺应形势”。具体来说,仓位不够的投资者目前应以逢低补仓为主,仓重的投资者也可就持仓品种进行微调。

周二早盘时段,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组重要的2022年12月经济数据,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产值、GDP、固定资产投资等。这些数据虽然比较重要,但某种程度上投资者可以看淡,因为12月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实在太大了,这种情况下可能很少有分析师能对数据进行精准估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动向 盘面直播 韦尔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