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炸板”个股增多 大盘中线升势没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06:18:35

说实话,北上资金盘中的净流入图,看着还是挺有意思。要知道前几个交易日其买入态度非常坚决,虽然买入量每天不一样,但能看到从早到晚一直在买。12月6日(周二)味道就变了,没有前几天的进攻态度,午后甚至一度出现净流出,说明北上资金短线犹豫了。

此外,从市场资金来看,属于缩量滞涨,是量价背离。如果不能继续把量能维持住,指数连续上攻的可能性就会降低。考虑到上证指数站上3200点以后进入密集成交区,这里震荡整固一下很正常。再加上这几天的主流板块“中字头”周二开盘就出现分化,后排和龙头个股都没形成合力,所以市场调整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操作策略上,不宜追高连续拉升的品种;涨幅较大的品种可获利了结;低位蓄势、量能温和放大的品种仍继续持有,如果回踩止跌企稳,可以考虑当成机会。

零售板块走得最强

除北上资金、量能之外,周二盘面的第三个特点就是炸板增多。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0.62%,涨幅超9%的个股有42只,相比周一明显减少;跌幅超9%的个股有22只,相比周一明显增加。尤其是短线强势股,亏钱效应非常厉害,诸如来伊份、永顺泰、人民网等,还有荣耀借壳概念等。

炸板增多一般都是资金获利了结的结果,说明市场有一批活跃资金提前选择撤退,对短期市场人气是有一些负面影响。在操作短线的时候要尽量慢一步,不要莽撞,不要看到强势股回调了就冲,而是要看到板块内部个股有合力的时候再操作比较好。

板块方面,消费类板块集体上涨,诸如零售、酒店餐饮、景点旅游、酿酒、医美、食品加工等都很活跃,主要原因就是新华社发文表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市场对消费类个股有了进一步的预期。

零售周二走得最强,永辉超市这种几百亿市值的大票都能封住涨停,证明是有机构看好,有板块大票扛旗,这个板块值得关注。

不过,不少消费类板块短期已经积累相当的涨幅,而且这个方向内部的强势个股已经有了获利回吐的迹象,出现“天地板”的个股就有几只,所以对于这个方向短期并不建议追高。从中线来说,消费类还是有不少细分领域处于相对低位,确实值得关注,还是那句话,后疫情方向按照中线思路波段操作,短期别追涨。

回踩之后仍是机会

“中字头”及其带动的蓝筹权重股周二在跌幅榜前列,属于预期之中。当然,达哥看到有朋友抱怨:“上升周期的操作是唯唯诺诺,下降周期重拳出击,刚涨了一下就跌了。”达哥反倒觉得这不是坏事,说明有分歧,一般上涨初期的分歧很容易让人以为结束,而实际结果可能出乎大家意料。

对于“中字头”的观点,达哥之前说得比较清楚了,可以关注“中字头”对其所在板块的带动效应,比如地产产业链、大金融等,都是不错的方向,结构上可以选择蓄势震荡比较充分的个股。喜欢题材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国企改革方向。“中字头”概念回调可以当机会看待。

医药方向也是之前提到的关注点,但达哥对相关板块近期的走势结构比较怀疑。除了医药商业有预期之外,前面强势的中药和新冠治疗连续多根K线横在一起,显然有些问题,不排除这种蓄势结构还有新高的机会,但只要发不出力度,就是卖点。

比较有意思的个股是天合光能。网传天合光能分拆分布式光伏业务,周二大跌11.04%,盘中一度下跌超13%。据媒体报道,天合光能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称,可以关注公告,目前没有这个情况。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要分拆,公司肯定会发公告,不可能密而不告。

这不由地让我想到了前几天的中天科技,当时是筹划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而分拆上市短期对股民来说可能不太好接受。

整体来说,周二市场虽然上涨,但情绪开始退潮,短期受跳空缺口牵引力的影响,不排除还会向下“踩一脚”,要做好心理预期,但回踩后仍然是机会,大盘中线上升趋势没有改变。最近指数走得很强,板块也有热度,可能有不少人还是怀疑,这说明在市场情绪上还没有真正高潮过。没有高潮就不应轻易猜情绪顶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中字头股票 天合光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