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基金公司股权已经不香了?两家小股东再次挂牌准备清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06:18:3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注意到,民生加银基金和长安基金的部分股权都在挂牌中,均为持股比例最小的股东准备转让,其中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转让底价约为1.49亿元,长安基金6.67%股权转让底价为3700万元。

记者还注意到,这两家股东已经不是第一次对这部分股权进行挂牌转让,其中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的转让底价相比于上一次的挂牌底价,出现了超90%的大幅上涨。

另据了解,小股东准备清仓基金公司股权或并非出于不看好,是为了满足相关规定而作出的选择。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民生加银6.67%股权转让

先来看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的转让事宜。挂牌信息显示,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的项目于12月5日开始披露,转让底价约为1.49亿元。

从民生加银基金的股权结构可以发现,这部分股权的持有人为第三大股东——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财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三峡财务首次转让这部分股权了。早在2020年9月时,三峡财务就曾将所持有的股权进行挂牌,彼时股权转让的底价为7774.02万元。对比此次1.49亿元的转让底价,相当于2年多时间,底价涨超90%。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9月的那次转让之前,2019年11月底时,三峡财务所持有的这部分股权就有过挂牌记录,彼时挂牌的底价为8637.80万元。也就是说,3年多时间,这部分股权经历了挂牌,到降价再挂牌,再到涨价再挂牌。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为了满足国有企业退出非主营业务的相关规定,三峡财务选择了主动清仓。

长安基金6.67%股权转让

除了三峡财务准备清仓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小股东也在准备清仓所持有的基金公司股权。

具体来看,近日长安基金6.67%的股权同样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底价显示为3700万元。

资料显示,长安基金的股东一共有5位,其中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持有长安基金6.67%的股权,位列第五,此次的转让方也正是兵器装备集团财务。

记者还注意到,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持有的这部分长安基金股权同样也不是第一次转让,2021年12月份时,这部分股权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有过挂牌,彼时的转让底价也是3700万元。也就是说,近一年时间之后再次挂牌,这部分股权的底价保持一致。

同样是6.67%的股权,两家股东的挂牌价相差过亿,差别在哪呢?从这两家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长安基金的财务数据显示,营收约3.55亿元,净利润为5917.85万元,2022年截至三季度末,营收约2.35亿元,净利润为1465.78万元。再看民生加银基金的财务数据,2021年营收约11.48亿元,净利润为2.59亿元,2022年截至三季度末,营收约5.86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

如果单从2021年以来的经营数据来看,民生加银基金明显好于长安基金,净利润更是大幅超越。或许正是看到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使得三峡财务此次挂牌底价大幅上调。至于谁会愿意接下这部分股权,《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给予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安基金 民生加银基金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