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VR/AR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欧菲光等厂商加码布局元宇宙产业

2022-11-01 10:09:22

随着多款新品的密集发布,VR/AR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中国本土VR/AR产业链加速成熟。目前VR已经开始面向C端消费者,相关产品也开始频繁发售。市场研究咨询公司GFK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VR市场零售额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81%,头戴式显示器销售均价由早期的千元以下拉升至1740元左右。

元宇宙的走红更是给VR/AR行业添了一把火。作为“元宇宙入口”,VR/AR有望成为新一代移动终端,市场前景广阔。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报告指出,VR/AR设备随着元宇宙的投资增加,其产品出货量持续攀升,到2024年元宇宙设备的市场存量将达到1亿,不出几年将成为消费电子产品的销售主力军。

图片来源:Strategy Analytics

与此同时,VR/AR相关产业的投融资热度将在接下来几年内维持较高的增速。数据公司IDC预测,2026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将增至747.3亿美元,2022年-2026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8.5%。其中,中国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8%,增速位列全球首位。

消费需求提升和资本市场的关注,让VR/AR产业火热起来,不少消费电子产业链公司如歌尔股份、舜宇光学、欧菲光等厂商纷纷卡位布局VR/AR相关领域,把握市场先机,拥抱光学“新蓝海”。

其中,欧菲光作为光学龙头,前瞻布局VR/AR产业多年,并在今年四月宣布整合元宇宙事业部,负责VR/AR领域的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加速布局VR/AR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在Pancake超短焦前沿技术领域,欧菲光也已经进行布局,是目前市场是为数不多的掌握曲贴工艺的光学企业。

在VR/AR的光学镜头方面,欧菲光可以提供VR非球面透镜、VR/AR镜头组、VR目镜等产品。影像模组方面,公司凭借手机影像模组和3D感知模组的技术研发优势,拓展FPV摄像模组、SLAM双摄模组、VR眼动追踪模组和VR定位摄像头模组。VR/AR光机方面,公司成立了专门团队,对LCOS光波导模组、BirdBath双目光机模组、LED光波导模组和Pancake光机方案等技术路线进行布局。同时,公司也布局VR/AR眼镜和头戴式设备的整机组装制造服务。

目前,欧菲光已有多个VR/AR项目处于定点开发中,部分项目已经成功实现量产,客户与合作伙伴涵盖国内外知名厂商,如公司与YVR2在VR整机OEM制造和光机JDM等产品上开展合作。这离不开欧菲光的产业协同优势:一方面,拥有完备的性能测试环境、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研发能力、完善的品质管理体系和先进全面的检测设备。另一方面,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设计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从而提高客户的认可度和黏性。

随着元宇宙应用场景的清晰化,未来VR/AR行业的发展只会愈发快速,市场规模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接下来,欧菲光将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持续布局VR/AR等新业务,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使之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学镜头 欧菲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