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欧盟正式批准:限电、限价、征收暴利税!关于“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欧盟内部却有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21:20:0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财经10月1日报道,欧洲理事会近日宣布,正式批准欧盟委员会此前建议的有关控制能源价格的紧急措施。措施的三大要点是:限电、限价、征收暴利税 

欧盟成员国同意在今年12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主动减少10%的用电量,其中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少5%的用电量。具体的限电节电措施由成员国自行决定。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欧洲理事会同意将欧盟内发电企业的收入上限设定为每兆瓦180欧元,这个限额适用于使用可再生能源、核能和褐煤发电的企业。原因是这些企业今年受益于欧洲能源定价机制而获得了意料外的超额收入。

欧盟成员国同意对使用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的企业设置临时性强制义务捐助。捐助额按可税利润计算,如果该发电企业今年和明年的利润超过2018年以来年平均利润的20%,超出部分将被作为义务捐助由政府征收,用来补贴因电价上涨受损失的家庭和企业。欧洲理事会同意成员国为中小型用电企业设置临时最高限价,如果必要这个限价可以低于成本。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欧洲理事会强调这些措施的临时性和特殊性,仅在今年12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间执行。其中,限制相关企业收入上限的规定只适用于今年12月1日和明年上半年。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两国可以不受这些规定的限制。

欧盟能源部长未能就设置天然气价格上限达成一致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欧盟能源部长特别会议9月3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就降低能源价格紧急干预措施达成政治协议,但未能就对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达成一致。

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卡德丽·西姆松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部分成员国认为对包括液化天然气在内的俄罗斯出口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是一种制裁,因此会议并未就此达成一致。而对法国、意大利和波兰等15个欧盟成员国提出的更广泛地对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的提议,欧盟内部也存在分歧。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持反对意见的德国、丹麦、奥地利和荷兰等国认为,如果在价格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上无法与其他买家竞争,会导致欧盟国家难以购买到天然气,危及能源供应安全。

当天,欧盟能源部长就降低能源价格紧急干预措施达成政治协议,并将在未来几天以书面程序正式通过。按照协议,成员国同意减少高峰时段用电量和减少总体用电需求;对包括可再生能源、核能和褐煤在内的低成本发电公司收入设定上限;对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部门产生的超额利润征税。成员国还可临时为中小企业制定电力供应价格,以支持在高能源价格中挣扎的中小企业。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了解,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受欧盟对俄罗斯制裁产生反噬效应影响,欧洲能源供应紧张,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导致整体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令欧洲经济承压。欧盟统计局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通胀率攀升至两位数,按年率计算达10%,再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市场情报 天然气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