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全球投资趋势倒逼上市公司加强ESG信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23:12:32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房地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ESG是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

9月2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公布了2022中国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ESG标杆企业,让投资者从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等方面进一步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及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高级学术顾问、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解读了这一投资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施懿宸看来,我国由房地产拉动工业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到了“高原期”,房地产行业要找到下一个增长点,ESG将是不可避免的选择。房地产业寻求更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ESG方面有所作为。

施懿宸 受访者供图

头部房企带头实践

“目前来看,头部房企在ESG领域已有具体实践。”施懿宸表示,房地产业未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更广泛地说,行业正在应对来自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挑战,而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设定碳减排目标、提高能源效率和采用可再生能源、减少能源需求、绿色建筑、适应气候变化能力评估、回收和节水措施等。

不仅是实体建筑,客户和员工福祉、社会可持续性、包容性和多样性等也是房地产业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对象。公司治理方面则包括组织架构、商业道德、研发创新、股东权益、投资者关系、透明度等。

不同的企业,ESG治理水平存在较大差异。通过对房地产企业ESG信用风险与财务绩效实证,施懿宸得出了七项结论,包括ESG治理水平越高的房地产企业,其发行的债券违约概率更低,债券收益率越高;环境保护水平越高的房地产企业,其发行的债券违约概率越低,债券收益率越高;社会责任水平越高的房地产企业,其发行的债券违约概率越低,债券收益率越高等。

施懿宸指出,这种差异证明了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水平,不仅可以树立良好形象,而且对债券收益也有积极影响,提升环境效益水平则是在企业的资产回报率角度上十分有意义。此外,良好的公司治理举措不仅可以提高企业软实力,对企业的债券收益也有正向影响。因此,有必要将ESG相关指标纳入到传统的信用风险模型中。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ESG评级整体评级较好,较多企业获得A等级区间的评级结果,没有企业获得最低D-的评级结果。

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业较为重视ESG信息披露,头部企业较早开展ESG信息披露与实践;另一方面的现实是,部分上市公司还有待将ESG理念纳入管理体系。

ESG成资方重要考量

施懿宸直言,未来,绿色建筑将凭借其节能、环保和适用三大要素以及经济、环境、社会三大效益成为商业地产新亮点,从而进一步激发房地产企业在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施工、绿色运营和绿色回收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将能源管理、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聚焦到房地产企业上,施懿宸认为,应该将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策略贯穿资产全生命周期。在收购开发环节,根据当前法规政策来评估自身的能源绩效水平和提升空间,将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对房地产成本产生的影响纳入设计思维,最终指导大型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减轻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抵消碳排放。

当前越来越多的资金供给方将ESG标准纳入其出资条款,所以需要认识到的是,在融资环节,资产管理机构也在研究开发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且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新金融产品。

“在运营管理环节,房地产业的设施设备需要以更智能、更节约的方式运行,并在翻新时主动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和维修,提升现有建筑的能源效率。”施懿宸如是说。

倒逼企业加强信披

由于ESG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辅相成,国际上除了公司治理因素这一所有投资者都会关注的因素外,还把环境、社会因素与之整合起来,一并纳入投资决策之中,即ESG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ESG投资已成为国际市场主流策略之一,国内外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已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全球ESG纳入投资决策的全球资产总值在2020年达到35万亿美元。目前,全球90%大型跨国企业,主动公开披露了其ESG方面的表现。

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统计,由于A股在ESG方面的要求以定性和鼓励为主,H股在ESG方面的要求则以定量与定性结合和强制披露为主,截至今年9月,我国有44.25%的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开披露ESG信息,整体披露比例接近一半。

施懿宸分析道,信息披露是关注ESG的关键要素之一,在资本引导可持续发展趋势下,加之国际投资者对企业ESG践行情况评估趋于主流化,将倒逼企业对ESG的重视和执行。随着监管部门及市场对ESG信息披露的重视及要求,未来ESG信息披露或将常态化。

“ESG是MSCI评价标准之一,外资通过‘北向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几大债券指数公司都将ESG纳入评价体系。国内金融投资机构、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开始关注ESG风险和ESG投资。”施懿宸认为,企业进行ESG信息披露不仅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满足客户、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的ESG诉求,发行更低利率的债券融资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