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读100

每经网首页 > 深读100 > 正文

被碰瓷的不止比亚迪,还有你最熟悉的它们

趣识财经 2022-09-27 12:56:48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43945

树大招风。近日,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因遭广西南宁一家公司“碰瓷”,登上热搜。

这家叫“南宁市小重政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小重政公司”)的企业,宣称自己被比亚迪收购,通过伪造王传福签名和比亚迪公章蒙混过关,把名字改成了“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从30万元一跃提升至1亿元。

好在仅四五天后,该公司就遭到比亚迪的打假。此次变更登记也被取消。

碰瓷比亚迪的假公章 或是旗下印章公司做的

比亚迪被“李鬼”盯上,或与其今年在广西南宁的大手笔布局有关。据公开报道,今年以来,比亚迪已在布局了至少5个大项目,规划总投资超163亿元。

其中包括南宁邕州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动力电池扩产项目、广西东盟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10GW时混合动力电池及5GW时新型电池项目、南宁比亚迪新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碳酸锂项目、南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有限公司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伶俐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园项目(一期)项目等。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南宁作为正在崛起的区域发展核心增长极,是高新技术、高端企业、高级人才聚集的宝地,比亚迪的目光不可避免地投向南宁。

不难理解,在此背景下,南宁小重政公司把名称改为“比亚迪(广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企图混入“比亚迪大军”,以假乱真捞上一笔。

据悉,南宁小重政公司采用的是伪造比亚迪汽车工业的公章和王传福签名的方式“作假”。

而令人又气又笑的是,南宁小重政公司的大股东农彩云,旗下恰好有一家专门从事印章制作的公司,叫“柳州市尚典印章制作有限公司”。不知南宁小重政公司是否正因有此“核心业务”,才敢行如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胆大包天之事。据了解,比亚迪方面已报警。

近几年,伪造公章和公文碰瓷的“李鬼”企业并不少见。今年,华润、华能、中广核发布声明,陆续曝光了68家冒充与三家央企有投资或管理等关联关系的“李鬼”企业。2021年10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将中央企业公告的假冒国企名单进行了汇总公布,明确353家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

为了网络游戏礼包码 冒充老干妈坑腾讯

而即便是素有“南山某某客”的宇宙大厂腾讯,也曾在2020年时栽过跟头。

2020年6月,一份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腾讯公司)诉被告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统称老干妈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经人民法院裁定,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16240600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的其他财产。

“多次催办无果,不得不依法进行起诉”,腾讯公司回应称,2019年3月,其与老干妈公司签署《联合市场推广合作协议》,但老干妈公司拒不支付拖欠的广告款。但老干妈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声表示,是腾讯公司被骗了,老干妈公司与腾讯公司无任何商业合作。

对此,贵阳公安双龙分局火速抓捕三位嫌疑人,并通报事件经过:曹某(男,36岁)、刘某利(女,40岁)、郑某君(女,37岁)三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目的是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曹某等3人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

之后,这场被网友戏称为“逗鹅冤”的闹剧,以腾讯和老干妈握手言和收场。

碰瓷有风险,“从业”需谨慎。“冒充老干妈员工诈骗腾讯”一案,在今年4月11日作出的二审终审判决中,主犯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从犯刘某、郑某分别被判处7年、6年有期徒刑,三人并被判令退赔腾讯公司430余万元。

那么这次南宁小重政公司将会被如何处理,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张海妮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亚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