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慎待“元宇宙”反提“全真互联” 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服务真实场景是最终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1:35:54

◎腾讯内部对“元宇宙”的虚拟世界概念仍较为谨慎和务实,更愿意以“全真互联”去服务真实场景。在腾讯看来,相比于“元宇宙”概念的模糊,“全真互联”的技术路径更加清晰。

◎腾讯介绍了“全真互联”的落地场景,比如在金融行业,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腾讯音视频、AI、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全真金融服务场景,过往必须到线下排队办理的业务在线就能办好。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全球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这也让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如何加快融合成为当下的重要议题。

2020年,腾讯曾提出“全真互联”的概念作为实现数实融合的方法论。9月26日下午,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在该概念提出两年后,以更为详尽、成熟的落地案例,首次对其进行详细解读。

提到“全真互联”,外界往往容易联想起近年较为火热的“元宇宙”概念。对于腾讯而言,尽管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但腾讯内部对“元宇宙”的虚拟世界概念仍较为谨慎和务实,更愿意以“全真互联”去服务真实场景。不过,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至今,“全真互联”作为一种更为升级化和理想化的状态,目前仍面临软硬件和技术限制、商业模型打造、企业转型意愿等难题。

图片来源:《全真互联白皮书》截图

“全真互联”并非“元宇宙”

2020年,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腾讯年度特刊《三观》前言中首次提出“全真互联”的概念。

9月26日下午,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首次解读并呈现“全真互联”的技术体系和应用场景。白皮书介绍,“全真互联”是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连接、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对个人,“全真互联”能随时随地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对企业和组织,“全真互联”让服务变得更可度量,质量更可优化,推动组织效能提升;对社会,“全真互联”让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为产业发展模式带来创新,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通过多种终端与技术,实现全面沉浸式的感知,是‘全真互联’的主要特征;通过双向交互实现可操作、可执行,是‘全真互联’的核心价值。”

看似都是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打通,但在腾讯看来,相比于“元宇宙”概念的模糊,“全真互联”的技术路径更加清晰。在提出“全真互联”概念两年来,腾讯多次在不同场合都阐述了其与“元宇宙”的区别。

在腾讯2021年度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的电话会议中,马化腾曾表示,对现在比较热的“元宇宙”概念,腾讯更多的是从“数实融合”的角度来看,而不是纯虚拟的,比较关注“全真互联”的概念。在今年9月1日举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论坛上,腾讯副总裁、政企业务总裁李强表示,腾讯更注重实体层面,响应国家推动数实融合发展的方向,将以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生态优势,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在《全真互联白皮书》线上发布会上,汤道生也强调:“服务真实场景、解决实际问题,让真实世界更美好,是全真互联的最终目标。”目前,腾讯在音视频、数字孪生、3D引擎、实时渲染、边缘计算、安全、区块链等领域已经做好了“全真互联”的技术储备。

发布会也介绍了多个“全真互联”的落地场景,比如腾讯与宝钢股份合作,利用分布式云、AIoT、实时渲染等技术,探索打造全真全景还原的全息3D裸眼效果“数字工厂”,推动产线管理实现故障回溯、实时监控、工艺改进;在金融行业,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腾讯音视频、AI、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全真金融服务场景,过往必须到线下排队办理的业务在线就能办好;手术室里,医生通过神经外科导航系统,精准定位隐藏在脑组织中的病变。

数实融合是主战场,仍待突破瓶颈

如今,数实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时代命题和行业趋势。国务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国务院2021年12月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那么,腾讯在此时提出“全真互联”,便是解答数实融合这一题目的企业答案,也是腾讯自2018年提出产业互联网后的一次战略升级。“可以说,数实融合是全真互联的主战场。”汤道生表示。

不过,在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较为突出,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腾讯的“全真互联”之路也面临不少挑战。

腾讯云副总裁李郁韬在发布会后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音视频技术的角度,目前算力、带宽和时延的限制会影响到各个行业尤其是在一些特殊场景下实现云计算和实时交互的条件。”他举例称,“在采矿场景要实现‘全真互联’,还比较依赖于更底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的覆盖、本地音视频的采集和编解码设备都还有许多需要去提升的空间,才能够以非常稳定高效的能力去实现线下业务的线上化。”

他还补充道:“如今银行、旅游景点、学校都希望有3D的沉浸式体验去做交互,但今天我们在很多终端上是受限的,比如VR/AR的防眩晕、清晰度还有很大的距离要去追赶。”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文旅总经理方腾飞则分享了商业模式的挑战:“当一个技术要实现普惠或者更大规模的应用,那么如何把这些技术的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当一个产业要构建一个‘全真互联’的虚拟世界时,商业模式如何形成闭环?当它投入这些资源之后,怎么能够通过商业逻辑,获得一个相对令人满意的投入产出比和相对可观的回报?我认为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做实践和探索。”

此外,“全真互联”也并非互联网企业凭借一己之力就能打造,需要产业端去协同配合。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陈继东表示:“我们看到目前‘全真互联’是医疗行业、公用事业这些行业先行。”他认为,还需要更多企业和行业来积极拥抱这一理念,“企业需要先转变自己的想法,愿意去在某一些场景上去应用,实现价值,然后再投入,再去创造新的场景,持续地去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05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腾讯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