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未清偿被ST 太安堂26日开盘后迅速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0:50:44

◎太安堂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尚未偿还2.29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26日下午,太安堂(SZ002433,股价3.38元,市值26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安堂集团)通过间接划转款项方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尚未偿还的金额约为2.29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今年以来,太安堂已出现重重问题:今年6月,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在延期一个半月终于披露的2021年报中,审计机构对公司2021年财务报表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均大幅亏损。9月26日开盘后不久,太安堂股票即迅速跌停。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未清偿

今年8月23日晚间,太安堂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司控股股东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太安堂集团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以改造智能生产线、药品采购等名义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28亿元,截至2021年末,仍有2.51亿元资金尚未返还上市公司。

在9月披露的深交所关注函回函中,太安堂披露了上述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具体情况:公司以改造智能生产线的名义,与智能设备供应商签订多份智能设备定制合同,公司未实际改造智能生产线,于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经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审批向该供应商累计转账2.28亿元,供应商按公司控股股东要求,将资金汇入了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账户使用。

“公司以药品采购名义,于2020年4月至5月,经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审批向广东、辽宁的四家药企累计转账支付预付采购款1.00亿元,公司实际未采购药品,该四家药企按公司控股股东要求,将资金汇入了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账户使用。董事长兼总经理、代董事会秘书柯少彬决策并安排了上述合同签订及资金划转事宜。”太安堂称。

太安堂还在回函中表示,截至本回复函披露日,控股股东已偿还8699.94万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2.41亿元;如控股股东未能在2022年9月24日(含本日)归还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自2022年9月27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9月26日下午,太安堂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控股股东尚未偿还的金额约为2.29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太安堂”变为“ST太安”。

今日开盘后迅速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太安堂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9月22日举行的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多名投资人询问控股股东违规占用的资金何时能够还上,公司则回复称,控股股东正在加紧筹资归还。

还有投资人问,对于拖欠员工的薪资打算什么时候发放?拖这么久有什么补偿?太安堂则回复称:“公司碰到实际困难,尽快解决。”

9月22日,太安堂还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持有公司的3601万股股份被司法再冻结,本次被冻结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23.38%,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0%。截至9月22日,太安堂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0.08%股份。

2019年至2021年,太安堂业绩不断下滑,其营收分别为40.13亿元、35.82亿元和22.6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0.22亿元和-8.03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5.10亿元,同比下降58.87%,归母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下降121.81%。

9月26日早间开盘不久,太安堂股价即迅速跌停。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致电太安堂证券部门,电话接通后,一名工作人员以“听不清楚”为由挂断了电话,随后电话再未能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