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这个区上市公司已达200家!每平方公里就有1家,总市值超5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3:06:0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创新南山”消息,9月26日,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码SZ301366,股价56.28元,总市值46.87亿元)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此,深圳市南山区上市公司达200家,密度全国第一。

一个辖区面积为187.5平方公里的行政区,用30年的时间,以200家上市公司、超5万亿元总市值的傲人成绩,在资本市场刮起一场“南山板块”崛起旋风,实力诠释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

在整个深圳经济高速发展且成绩斐然的背景下,南山以深圳1/10的人口和土地,贡献了全市1/4的GDP、1/3的上市公司数量。放眼全国,南山一个区的上市公司数量,可以媲美31个省级行政区的前十名。

1992年,南玻A、B股同时在深交所上市,拉开了南山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序幕。如今,南山区坐拥2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了5万亿元。2021年,南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630.59亿元,同比增长9.1%,若以资产证券化率(总市值/GDP)计算,可达到66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3倍,显示这里的资本活动极其活跃。

2021年10月5日,深圳南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南山辖区面积为187.53平方公里,按地均产值计算,每平方公里出产超过1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密度为全国最高。上市公司已然成为南山的特产之一。2021年,南山人均GDP达到42.18万元,单位面积产出GDP高达40.7亿元

南山的200家上市企业从成立到上市,平均需要花费十年的时间。不过,在这30年间,南山企业跑出了上市加速度,且每一个10年,都有引领时代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出现。

30年间,南山一批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成长、壮大、成为巨头并走向世界,同时引领区内产业以每不到十年的速度就完成一次重大升级。其中,信息技术、工业和互联网行业的上市公司最为典型,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放眼国际的跟随式创新,中兴通讯、腾讯、迈瑞医疗等一批优秀的龙头企业诞生,再到勇立潮头的引领式创新,华为、大疆等创新标杆获得全球竞争力,南山成为深圳乃至中国产业升级、爬坡换挡的一个缩影。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采访了深圳南山区副区长夏雷。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南山区将力争GDP站上1万亿元新台阶。为实现这一目标,南山将依托“十百千”亿级大型企业和龙头企业,推动全产业链提升质量、标准、品牌。

夏雷表示,2022年,南山将着力培育1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细分领域“单项冠军”,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在此过程中,南山区将继续通过打造孵化链—成长链—资金链—服务链全周期服务机制,做好上市培育工作,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公开消息、“创新南山”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市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