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央行出手!人民币短线拉升3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10:11:3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人民银行26日消息,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受上述消息提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拉升300多点。

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暂报7.1479,贬值142个基点。9月26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0298,下调378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92。


近期美元指数强势上行,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破“7”重要关口。对此,专家怎么看?据金融时报报道,最近两天,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交易价先后跌破整数关口,引起了市场关注和热议。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宜平常心看待。

首先,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但今年以来人民币在主要货币中依然表现稳健。年初至9月16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14%以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8.0%,但兑英镑、欧元、日元、韩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中间价分别升值8.0%、4.0%、14.1%、7.3%。同期,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是美元强势造成的被动调整。显然,对居民个人来讲,现在如果去美国观光旅行、出国留学的费用高了,但去欧盟、英国、日本、韩国的费用却少了许多。

其次,从最新数据看,8月中旬以来的这波人民币汇率调整,没影响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8月份,银行即远期(含期权)结售汇由上年同期逆差16亿转为顺差151亿美元,环比增加85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环比增加75亿美元,贡献了银行结售汇总顺差增加额的88%,反映了贸易大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整数关口不过是一些分析人士炒作的噱头,天没有塌下来。

再次,市场分析对于汇率波动关注较多,但市场主体保持了理性。8月份,剔除远期履约的银行代客收汇结汇率,比今年前7个月均值上升3.5个百分点,付汇购汇率下降2.3个百分点,显示市场结汇意愿上升、购汇动机减弱。汇率市场化,就应该是升值的时候买外汇的多卖外汇的少,贬值的时候卖外汇的多买外汇的少。否则,就是市场失灵了。现在,我国境内“低(升值)买高(贬值)卖”的汇率杠杆调节作用正常发挥,但有些市场分析还在“刻舟求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此外,还有些分析常把人民币升贬值等同于升贬值压力或预期,这也是对汇率市场化的误解。因为恰恰是汇率弹性增加,有助于及时释放压力,避免预期积累。反倒是汇率僵化,容易积累升贬值压力和预期,才有了货币攻击发生乃至弃守后,相关货币的汇率一泄如注,最终以货币危机收场。而实行浮动汇率的国家,如今年日元汇率贬值20%以上,也不能称之为货币危机。

任何时候影响汇率升贬值的因素同时存在,只是不同时期不同因素的影响主导。但随着汇率水平变化,影响因素会此消彼长。没有只涨不跌、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货币。这也就是常说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

与此同时,9月5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就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应。刘国强在会上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

“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刘国强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比较强。另外也得益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汇率的弹性也明显增强。

他表示,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在短期内,双向波动应该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

“但是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刘国强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大新闻 汇率波动 外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