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掀加息冲击波:美股市值已蒸发8.8万亿美元,黄金也不避险了;德法前往海湾国家“抢购”天然气|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19:04:58

每经记者 谭玉涵  张凌霄    每经编辑 王月龙 谭玉涵 盖源源    

本周,美联储暴力加息75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连续加息。 不到24小时,7国央行跟进,导致股、汇市承压。截至美股周五收盘,三大股指周K均跌超4%。欧洲和日本主要股指、布伦特原油、COMEX黄金周K也全绿,录得1%-6%不等的跌幅,而美元指数却站上113关口,续刷20年新高,日本政府甚至出手干预了汇市。美联储后续动作如何,且看每经连线巴克莱银行。

俄乌冲突方面,目前仍看不到恢复谈判的前提。顿涅茨克等4地开始进行“入俄”公投,持续时间为9月23日至27日。俄方称可对新加入领土用核武器进行防御,并于24日签署法律将2个在白俄罗斯的军事基地的使用权延长25年。

眼看着冬天就要来了,德法前往海湾国家“抢购”天然气。此外,法国还实施了包括停止“埃菲尔铁塔”夜间装饰照明灯等节能措施。中国造电热毯在欧洲爆卖,单月出口高达129万条。欧洲也开始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法国总统提出太阳能“十倍计划”。

此外,美国加密货币矿企Compute North申请破产保护,虚拟货币合约近24小时共2.5万人爆仓;网球天王费德勒正式退役;英国公布了50年来“最强”减税方案,不过新上任的首相特拉斯也遇到了第一个大麻烦;英伟达在本周发布史上最强自动驾驶芯片,单颗算力高达2000TOPS。

更多内容,就在《一周国际财经》。

6351586359308413952.jpeg

“超级央行周来袭”:

市场“摆烂” 现金为王

548351988525394944.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北京时间9月22日,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00%~3.25%,为上世纪90年代初明确以联邦基金利率为目标实施货币政策以来,美联储首次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同时也是上世纪80年代前主席保罗·沃尔克“暴力”加息以抑制通胀以来最大力度的连续加息。

在随后不到24小时内, 亚、欧、非地区7个国家央行接连跟进,掀起一阵加息狂潮,引发全球股汇市场剧震。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央行却意外降息100个基点。

截至美股周五收盘,三大股指周K均跌超4%,纳指和标普500都接近6月的年内最低谷,道指创2020年11月20日以来收盘新低。 欧洲和日本主要股指、布伦特原油、COMEX黄金周K也全绿,录得1%-6%不等的跌幅, 而美元指数站上113关口,续刷20年新高,日本政府甚至出手干预了汇市。

美媒:“加息正将美国股市推向悬崖”

美联储持续的激进加息让美国金融市场的阴霾愈发浓重。

据媒体报道, 自8月16日以来,美国股市的市值已经蒸发了8.8万亿美元 (折合人民币约62万亿)。刚刚过去的周五,恐慌的气氛逐渐达到了顶点,周五共有3300多万份看跌合约换手,这是自1992年数据开始以来最繁忙的一天。

据人民日报援引《华尔街日报》:“加息正在将美国股市推向悬崖。”

但目前来看,美联储还不会停止大踏步加息,经济衰退预期也在继续升温。在巴克莱银行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报告中,该行美国高级经济学家Jonathan Millar等分析师认为,预计美联储在11月还将加息75个基点,然后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为4.25%-4.50%。

美国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迪安·贝克认为, 美联储应更重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下行风险。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向记者表示,预计美国年度实际GDP增长将从2021的5.7%放缓至2022年的1.7%和2023年的0.9%。

在此背景下, 美国股市可能还未触底。 高盛全球股票策略分析师多米尼克·威尔逊预测,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标普500指数将跌至2900点(注:以上周五收盘数据为基准,还有约20%下跌空间)。

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汇市

钱从哪里来?

在本轮美联储的加息风暴中,美元大幅走强,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其他货币价格的美元指数上破113关口,续刷20年新高,美元兑日元一度上破145的重要心理关口。

9月22日,为应对货币大幅贬值,日本政府时隔24年首次 以卖出美元、买入日元 的方式干预汇率,让市场大为震惊。 日元对美元汇率也在当天因此短线反弹450个点至141一线,并最终录得2020年3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据彭博社援引多位华尔街策略师观点,他们估计日本存放在美联储旗下外国及国际货币管理局逆回购池的资金规模高达逾1100亿美元。当需要资金时可以取用,从而避免抛售国债引发市场动荡。

值得注意的是, 日本央行干预汇市举措,似乎未能迅速扭转日元下跌颓势。 9月23日(本周五),日元对美元汇率再度回落至143附近。

但对于日元的未来表现,有分析认为,从全球层面看,美日货币政策分歧这一导致日元本轮走弱的根本因素仍未改变,从日本国内层面看,日本央行仍未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且日本政府稍晚可能推出财政措施以帮助日本国民应对国内物价上涨,也不利于日元,因而日本此次干预日元的效果将有限且短暂。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永井茂藤(Shigeto Nagai)表示,他分析称,“日本央行永远不会因为汇率问题调整货币政策。尽管外国投资者可能会继续挑战日元和日本国债收益率,但日本央行别无选择,只能坚持当前的YCC政策,即使在黑田东彦明年4月任期结束后也是如此。”

黄金为何不避险了?

尽管全球正在面临地缘政治和经济不确定的局面,黄金并没有从其避风港的地位中受益。

本周五,黄金期货收盘走低,并创两年多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下跌1.5%, 收于每盎司1655.60美元,这是自2020年4月初以来最活跃合约的最低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当前美元触及20年高点, 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跃升至201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金融服务提供商OANDA高级分析师Edward Moya分析称:“我们看到美元持续地走强,这将使黄金在短期内保持弱势。”

美国银行分析师迈克尔·哈奈特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投资者的情绪达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悲观的水平,投资者纷纷转向现金,而避开了几乎所有其他资产类别。

投资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也持类似观点,他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的鹰派加息见顶之前,黄金和其他半投资金属(如白银和铂金)可能会继续承压。”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普京签署重磅协议!

批准将在白俄军事基地的使用期延长25年

657447605525793792.jpeg

乌克兰亲俄志愿者呼吁公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3654077

 

2071901436482951168.jpeg

德法前往海湾国家“抢购”天然气

单月出口129万条 电热毯在欧洲火爆

4401677174343573504.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眼看着冬天就要来了,欧洲能源保供迫在眉睫。

9月24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出访海湾三国,寻求在能源供应方面的合作,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也和卡塔尔签下了一份重要的天然气合同。

除了抢购天然气和煤炭,大量欧洲人也将目光投向中国。这里生产的各种取暖设备,成为他们的新选择。

据央视财经22日报道,中国取暖生产基地之一浙江宁波慈溪市,不同于往年这个时候,各种取暖器需求量还在持续增加,迎来来了一轮“补单潮”。另据媒体报道, 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电热毯在欧洲的需求激增。 今年1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月度数量为18.9万条,6月增长至52.1万条,7月快速攀升至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从23日开始, 包括埃菲尔铁塔在内的巴黎多个地标建筑提前停止夜间装饰性照明。

面对不断加剧的能源危机,欧洲国家开始加大对新能源领域了投资。9月23日,据彭博社,欧盟将在下周宣布“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以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要求于2030年底之前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56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000亿元)。

此外,法国也将有新计划。当地时间9月2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最新的演讲透露, 法国需要大幅加速,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速度至少提高一倍。 在2050年前将法国的太阳能产能提高十倍,并将陆上风电场的发电量增加一倍。下周将在内阁会议上提交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法案。

比特币矿企Compute North申请破产

虚拟货币合约近24小时共2.5万人爆仓

607324772744562073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732

近日,在美联储加息消息的影响下,加密货币市场也受到影响,9月24日,比特币再跳水,失守19000美元/枚。

数字货币大跌,投资者损失惨重。据BTC126实时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8点35分, 虚拟货币合约一日内共爆仓约合近4亿元人民币,最近24小时共有将近2.5万人爆仓, 最大单笔爆仓单发生在Bitmex-XBTUSDT价值156万美元。

加密货币市场下跌,矿企也撑不住了。

9月22日,据CoinDesk报道, 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矿企之一的Compute North已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由于加密货币下跌以及冬季能源成本上涨,该公司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据悉,Compute North是最大的挖矿数据中心提供商之一,并与其他大型矿业公司有多项交易,其破产申请可能会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费德勒正式退役,纳达尔哭了

732436833558985932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23日晚,在伦敦北格林尼治体育馆举行的拉沃尔杯网球赛上,网球运动员费德勒完成了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

在这场双打比赛中,费德勒和纳达尔组成的欧洲队对战索克和蒂亚福组成的世界队。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比赛,最终比分为1:2。 费德勒并未以获胜告别自己的职业网球运动员生涯。

9月15日,费德勒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即将退役,在伦敦举行的拉沃尔杯将是他的谢幕战。费德勒职业生涯共赢得20个大满贯冠军和6个职业网球联合会年终总决赛冠军。

在赛后的告别仪式上,费德勒向全场和全世界热爱他的球迷告别:“当我说再见时,我没有感到孤独,感谢我的团队,感谢所有人”。

费德勒难掩激动心情,同欧洲队队友一一拥抱,眼泪夺眶而出。一旁的纳达尔也泪如雨下,哭红了双眼。

美国取消对伊朗的部分出口限制

当地时间9月23日,据央视新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取消对伊朗的部分出口限制, 发放通用许可证,以改善伊朗人使用互联网服务的情况。

据新华社,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在9月初表示, 如果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可以帮助满足欧洲的能源需求。

卡纳尼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伊朗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欧洲国家当前在能源供应方面面临问题。如果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取得成功并取消对伊单边制裁,伊朗“可以满足欧洲一大部分的需求”。

英国公布50年来“最强”减税方案

特拉斯遇上任后的第一个大麻烦

4028908157238487040.jpeg

一只鸽子走在英国伦敦滑铁卢火车站大厅内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当地时间9月23日,英国政府出台了自197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价值4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515亿元)。

根据该方案,英国将取消上调企业税的计划,企业税将保持在19%这一20国集团最惠水平。此外,该方案还大幅削减了所得税、购房税等税率,并取消了对银行家奖金的限制。

不过,不少经济学家和前英国央行官员并不看好这一计划。据彭博社,曾供职于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Martin Weale表示, 政府的计划“含泪收场”,直截了当地表示投资者应当做空英镑。 还有经济学家认为英国政府的这些措施可能很快就会变得难以承受。英国工党则表示,这些措施只会使富人受益,对生活成本日益紧缩的中等收入群体几乎没有帮助。

此外,英国政府新上任的首相特拉斯遇到了她的第一个大麻烦。

据路透社9月22日报道,英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人工会(RMT)确定, 来自英国铁路网络公司和15家在营火车公司的4万名员工将在10月8日举行罢工。 此外,还有另外两个铁路系统的工会之前已经决定在10月1日和5日举行罢工。

面对大罢工或将造成运输系统瘫痪的风险,特拉斯发表讲话称,将尽快制定铁路最低服务水平的立法,要求立法规定铁路工人罢工期间的最低服务水平,确保罢工时,一部分的铁路系统也能维持运转。

值得警惕的是, 除了铁路大罢工,英国的巴士司机、消防工会、医生团体等也在计划新一轮的罢工, 这些服务的暂停或将给英国本就岌岌可危的经济、爆表的通胀带来更大的冲击。

英伟达发布史上最强自动驾驶芯片

单颗算力高达2000TOPS

9 月 20 日晚,英伟达再扔“核弹”, 全新一代智能汽车芯片—— Thor(雷神索尔)正式发布。

由于性能过于强大(单颗算力2000TOPS),英伟达计划让其直接取代在2024-2025年量产的新产品Altan、也就是目前Orin的下一代产品Altan SoC(1000TOPS)。

黄仁勋表示, 只用一颗 Thor 芯片就能集成智能汽车所需的算力需求,包括 高阶自动驾驶、车载操作系统、智能座舱、自主泊车 等。

据了解,新芯片将在极氪车型上首发,小鹏、理想、轻舟智航也表示将跟进该芯片,将率先使用 Thor 芯片进行早期测试。

1581156967999497216.jpeg

574166029487554764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634256593301661388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 谭玉涵 张凌霄

编辑|王月龙 谭玉涵 盖源源

视觉| 刘青彦

排版| 谭玉涵

校对| 孙志成

6559967961830010880.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