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离反转还有多远?——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18:36:03

如何看待现在市场的调整?调整还要持续多久?又该如何应对目前这种市场状况?

Upload_166410197353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沪深A股市场整体是一个震荡下行的态势,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22%,深证成指下跌2.27%,创业板指数下跌2.68%。单就三大指数的跌幅来说,也就相当于一根中阴线,但对于很多个股来说,跌幅却远超指数。而更重要的是,这种阴跌的迹象,会持续打击市场信心。

那么该如何看待现在市场的调整?调整还要持续多久?又该如何应对目前这种市场状况?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给人的感觉就是操作比上周还难,属于是“钝刀子割肉”。指数没跌多少,但不少个股的短线跌幅不小,比如周五三大指数跌幅都不到1%,但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是跌幅超2%,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状况?

达哥:本周上证指数形成了缓冲的K线组合,是上周急跌之后一个降速的阶段,算是短期修复。只是修复比较弱,而且和预期的修复有差距,两市量能也急速萎缩至7000亿元以下。

对于当前的市场状况,消息解读很多,无非就是内外两个因素,内部经济正处于弱恢复阶段,而外部除了美联储可能还会继续加息的预期以外,还有地缘局势的潜在影响,再叠加国庆长假A股休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大资金不愿意进场博弈,反而还有离场的情况,导致整个盘面没有激情。

这些都属于现在大家都能看见的明牌,最重要的还是市场信心不足。本周上证指数所呈现的状况就是阴跌的趋势,市场快速波动一般问题都不大,最怕的就是阴跌,它会不断地给人一种“老乡别走”的感觉,投资者在希望和失望之间反复折腾,最终消磨掉了信心。

应对当前的市场,就只能是管住手,可以用非常小的仓位去感受市场温度,但更多的是要等待。还是那句话,我们不是机会的创造者,而是市场的跟随者,只能耐心关注市场,等市场确切的反转信号出现。

就技术分析而言,从中线来看,上证指数周K线级别目前的调整是遇上方压力的正常回落,由于指数没有守住8月份的低点,转而发展成弱势趋势。通常来说,指数大概率会在4月-7月反弹的空间内做一个大级别的箱体震荡,震荡的区间在前高和前低之间。因此,就大的机会而言,越靠近前低是越有利的。

考虑到市场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利空,而且指数离前低已经不远,此时就没必要再过度看空市场,市场离反转的时间大概率不远。再来说短期市场的情况,周四我在手记中提到了短线可能会出现机会,从周五的盘面来看,确实有盘中的快速拉升,像弱势市场下的急涨慢跌。

达哥的理解是,多头派出一支”侦察小队”花小成本在试探上面的抛压,但从结果来看,稍微反弹就被打了回去。后续指数下探如果还是放不出力度,并且还出现放量,是可以用小资金去尝试一下的,但要小心市场短线修复以后继续横向发展。目前上证指数最近5根日K线有一种横在一起的感觉,如果后续横盘继续拉长,要小心“横久必跌”,继续深度调整。

牛博士:目前行情很难做,我就不难为达哥给大家提示机会了,但是否有值得观察的板块,或者调整以后的选股思路呢?

达哥:相较于3月-4月,在目前的调整中,很多活跃资金都是“躺平”的状态。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自8月中旬以来,以两融为代表的部分趋势交易力量的活跃度加速下降,目前处于年内低位。两融下降的同时,短线也是持续低迷,自大港股份之后,连板股、市场高度等数据持续维持在低位。

连这类市场敏感度高的资金所操作的板块个股都没啥赚钱效应,更何况是普通投资者。至于最近弱势市场下的机会,我在之前的手记文章说得比较清楚了,就比如煤炭、港口航运等,都是达哥从8月下旬一路跟踪过来的,走成了预想中的样子,虽然很难说是多大的机会,但相对市场多数板块来说还是强不少的。

上面提到的方向代表一种选股思路,这种长期箱体震荡,不跟随市场的板块,在市场弱势的时候,是要多关注的,有机会能够走出穿越的情况。在市场的不断运行过程中,仍需要对这些板块进一步甄别,去弱留强。

从跟随的角度讲,近期盘面有亮点的板块,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差异,反正资金就在近期强势的板块中反复轮动,这是典型的弱势市场下的表现,也是弱势市场下重要的操作思路。

当然,大家更关注的还是市场调整以后的潜在机会,但就目前来说,量能跟不上,整个盘面就只能疲惫地轮动,并没有出现机会。新的机会最好出现全新的或者低位上来的新主线,因为市场喜欢的是做新不做旧,喜欢的是做低不做高,只能保持耐心观察。

可以对近期位置相对不高并且出现连续异动的板块持续追踪,因为他们是市场转好以后的潜在种子选手,但究竟能不能引领市场,那是市场的选择,完全可以等市场最近做出选择以后的机会。反正抱团很容易识别,别担心踏空。

牛博士:周末的消息相对平淡,比较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已得到实质性扭转,周五外围市场大跌等,如何看待?

道达:近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已得到实质性扭转。

今年以来,地产行业迎来了多个政策措施,比如各地政府出台了买房的优惠政策。对于A股市场来说,房地产板块最近一段时间的活跃度还算不错,也有资金进场迹象,但却受制于大盘疲弱难以出现趋势性反弹,而且地产板块指数走得并不明朗,还需继续观察。

9月23日,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几乎所有金融资产价格都在下跌,欧股美股大跌,唯独美元是在涨。可以看到,不但全球股市在周五是下跌的,还有不少主要货币都出现贬值。

海外市场的这种表现,对A股显然是有负面影响的,但这种情况我们见得多了,更多的只是影响开盘,A股有自己的节奏,大可不必过于担忧。对于A股的中线机会,前面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反正就一句话,市场大概率离反转的时间不远了,保护好本金,耐心等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