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免职3年的原总经理,突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这家基金公司迎来“多事之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16:30:3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进入9月天气转凉,秋天的气息愈加浓厚,而诺安基金迎来了“多事之秋”。

先是一则关于原投资部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涉及行贿罪的一审刑事判决书被披露,随后“流量担当”蔡嵩松又被传出失联。

失联事件澄清还没过去几天,今日(9月25日),据廉洁深圳消息,诺安基金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今日,廉洁深圳发布一则审查调查公告,公告显示,诺安基金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履历显示,奥成文,硕士研究生学历,1991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投资部高级经理;中国中化集团下属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职员、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基金业务组副组长;诺安基金督察长兼董事会秘书,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19年11月,被免去诺安基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职务。

对于此次奥成文被调查,诺安基金向记者表示:“奥成文已于2019年离任总经理一职,相关调查情况以有关部门调查结果为准。”

其实2019年时,在奥成文在被免去职务之前半个多月,市场就已经有所传闻,彼时市场传出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副总经理曹园被停职的消息。

随后不久,消息逐一得到证实。当年8月22日,诺安基金公告,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决定,停止奥成文担任的诺安基金总经理职务,不到一周时间,8月28日诺安基金再次公告,副总经理曹园被免职。

对此,诺安基金彼时给出的说法是:“两位是因为近几年公司利润、规模下滑,所以公司高层人员做了调整。”

诺安基金的“多事之秋”

此次被调查,显然不是(公司)利润规模下降那么简单的原因。彼时被免职的时候,记者就已经提出疑问,因为按照行业公司的一般做法,如果只是业绩考核等一些因素不达标,一般不会直接用免职的方式,更多的是双方协商后离职。

除了这件事,近期关于诺安基金的相关事件还有不少,比如不久之前,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诺安基金原投资部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涉及行贿罪的一审刑事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2010年3月至2015年1月期间,邹翔在担任诺安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兼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其管理操作“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账户的职务便利,将该基金账户投资股票的品种、动向等未公开信息,泄露给邹某,进而指使邹某利用实际控制的“邹某”、“田某”两个证券账户进行趋同交易,非法获利共计2355.04万元。

此外,为谋求在侦查阶段撤销案件或从宽处理,邹翔还行贿国家工作人员350万元。

不仅如此,近日,诺安基金“流量担当”蔡嵩松也是消息不断,先是因为举牌卓胜微,让投资者议论纷纷,随后又被传出失联。虽然蔡嵩松此后澄清了这次传闻,但这些接二连三的事情,让诺安基金多次站上了风口浪尖。

而从这些事情来看,虽然不管是老鼠仓还是原总经理被调查,都是发生在较早之前的事,但也可以看出诺安基金过往长期在合规风控方面的缺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25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职位变动 行政处罚 诺安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