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疑似作弊,19岁新秀爆冷击败世界冠军,国际棋联或进行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15:39:4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国际象棋界近日被一场“疑似作弊丑闻”搅得沸沸扬扬。当事人双方分别是世界冠军、挪威名将芒努斯·卡尔森和美国年轻棋手、19岁小将汉斯·尼曼。

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24日发表声明,表示当具备一定的前提条件时,国际棋联将成立专家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2068334221447476224.png

比赛疑似作弊

2022年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第五站比赛辛克菲尔德杯9月初在美国进行。卡尔森在第三轮意外不敌小将尼曼,此前53盘慢棋不败的势头被终结,随后卡尔森在第四轮开始前突然宣布退赛。这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退赛。

420883438850962124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92883

卡尔森并未解释退赛原因,但他在社交媒体上更新退赛的相关消息时,转发了一段知名足球教练穆里尼奥的视频,穆帅在视频中有“如果我说话,就有大麻烦了”的言论。外界解读卡尔森此举似乎在影射尼曼有不公平竞赛的嫌疑。随后美国棋手中村光在网络直播中表示,卡尔森退赛是因为尼曼有“不被允许的行为”。

8244632638091309056.jpeg

赛事主办方随即在第四轮赛前加强了防作弊措施,对尼曼进行了彻底的检查。裁判长此后发布声明否认辛克菲尔德杯存在任何作弊行为。

几天后,另一位当事人尼曼公开回应关于对他作弊的指控——在接受圣路易斯国际象棋俱乐部采访时,这位19岁的新锐棋手承认自己在12岁和16岁时有过作弊行为,但现在下棋时不再作弊:“我为自己从当年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而自豪。现在我把自己完全献给国际象棋,能为它牺牲一切。”尼曼还称,“如今全世界的社交媒体和国际象棋界都在攻击我,诋毁我。看到我心目中的英雄卡尔森把我当作目标,试图破坏我的声誉,摧毁我的象棋生涯,我感到十分失望。”

2068334221447476224.png

国际棋联主席发声

上述事件经媒体报道后,舆论愈演愈烈,大有“出圈”之势。在辛克菲尔德杯之后,卡尔森在朱利叶斯·贝尔杯在线比赛中再次面对尼曼,他仅下了一步就离席,毫无解释地关掉屏幕,用这种方式继续抗议对尼曼作弊的怀疑。鉴于尼曼此次陷入的争议以及之前曾有过作弊行为,国际象棋网站Chess.com已暂停尼曼的账号。

1936617393136061440.jpeg

英国《卫报》采访的国际象棋界人士表示,世界顶级棋手的确可以通过某些方式作弊,譬如,2010年几位法国棋手曾用特殊的短信编码传递信息,拉脱维亚特级大师伊戈尔斯·劳西斯曾在厕所偷用手机等。更有网友猜测,尼曼可能是通过在肛门内藏入可收发信息的智能珠来作弊,这一创意因被世界首富马斯克点赞而传播甚广。

不过,特级大师阿尼什·吉里等业内人士认为,卡尔森并没有尼曼作弊的直接证据。挪威棋手乔恩·哈默认为同胞卡尔森抗议的方式不妥,这种故意罢赛的冲动之举反而会受到制裁。

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24日发表声明表示,牵扯争议的两个赛事均非国际棋联官方赛事,但作为国象的世界管理机构,鉴于事件在不断升级,有必要做出回应。

“首先,我们认为世界冠军肩负着与其地位相应的道德责任,因为他被视为国际象棋的全球大使。他的行为会影响到同事们的声誉、运动成绩,如果行为不当最终可能会损害项目本身。我们坚信,有更好的方法来应对这种情况。”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国际棋联对线上与线下比赛的作弊行为均采取“零容忍”政策,多年来一直努力打击。国际棋联准备委托公平竞赛委员会彻底调查此事,前提是有充分的初步证据,并且所有相关方共享所掌握的信息。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王月龙

62162613811148974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928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