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冲上热搜!一个月出口近130万条,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这门生意并不简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14:23:3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9月25日,一则#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的新闻冲上热搜,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为了过冬御寒省成本,欧洲民众已经开始准备热泵、电热毯等保暖设备。在众多保暖设备中,电热毯成为中国出口欧盟的爆款单品。对中国的生产企业来说,把电热毯卖到欧洲去,成为今年的新生意。不过,这门生意并不简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木柴成为欧洲多国稀缺商品

据央视新闻21日报道,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由于欧洲多国深陷能源困局,作为传统取暖燃料的木柴需求量大增,在欧洲多地已经成为稀缺商品。报道称,一些欧洲买家早在夏季就开始为冬季供暖囤积木柴,导致欧洲多地木柴价格飙升。在匈牙利的一些地区,木柴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而在德国斯图加特,木材盗伐、盗窃事件也有所增加。在柏林,由于担心停止供暖以及能源成本进一步上升,许多家庭也已开始清理家里的壁炉和烟囱,为今年冬季烧柴取暖做饭做准备。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专家表示,尽管一些欧洲国家的森林有足够的木材储量,但树木被砍伐后必须经过长时间干燥才能成为木柴,因此目前不可能立即供应大量木柴。

据德国媒体报道,现在欧洲几乎所有硬木树种都被用作木柴,例如橡木、栗木、枫木、桦木等,但仍然不够。目前,德国木柴供应商已经开始从波兰进货。而由于近期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匈牙利政府7月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采取禁止木柴出口等措施保障国内能源安全。据俄新社报道,保加利亚8月中旬也已停止向非欧盟国家出口木材。

专家表示,欧洲民众被迫“穿越”回烧柴取暖的时代,根源在于欧盟对俄制裁引发的能源危机;如果欧洲不停止对俄罗斯施加制裁,欧洲的能源困局将不可避免地持续下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不断上涨。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截至2022年7月,欧盟能源价格通胀年增长率达38.3%,其中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通胀年增长率分别达52.2%和31.1%。8月以来,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欧洲电力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30日欧洲电力系统均价为462.1欧元/兆瓦时,较年初增幅高达6倍;8月26日,荷兰TTF基准天然气期货收盘价格为339.195欧元/兆瓦时,较年初增幅达5倍。

电热毯出口生意并不简单,业内人士:需做本地化改良

中国企业出口到欧洲的取暖设备中,电热毯成为了爆款单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多数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呈下降态势,而增长的品类主要包括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1-7月累计出口额规模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1.6亿美元,其中电热毯以97%的增速引领其他品类。具体国家来看,相比电暖气和空气源热泵在部分国家的热销,电热毯在各国的进口需求同步高增,其中希腊、意大利、波兰、德国、荷兰均呈翻倍式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月度数量为18.9万条,2月、3月分别为7.3万、6.1万条,4月至6月分别为15.4万、22.2万、52.1万,7月更是迅速增至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相比市场的火热,电热毯生产企业更显冷静。据红星资本局报道,9月22日,电热毯企业彩虹集团员工告诉记者,出口的电热毯数量并不多。当日晚间,彩虹集团发布公告,表示电热毯出口订单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公告显示,彩虹集团9月21日和2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对此,彩虹集团解释,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产品主要为电热毯、电热暖手器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等家用卫生杀虫用品,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彩虹集团强调,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单张订单数量低,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此前,在投资互动平台,彩虹集团曾表示,目前正值欧洲能源危机,电热毯作为节能环保产品会有一定机会。为推动出口业务,公司组建了海外市场开拓部门和服务团队,今年5月份以来取得了电热毯出口订单。

关于电热毯出口这门生意,一名从事家居家电跨境电商的从业者告诉记者,这并非一门简单的生意。首先,各国对家用电器的使用习惯不同,很多国内常见的款式需要做对应的本地化改良,比如德国习惯披着使用电热毯,而非中国常见的放在床单下使用。同时,各国不同的供电功率也需要适配。

最重要的是需要符合欧盟或者相关国家的电器标准,该从业人士向记者解释,目前国内的小家电生产企业相对分散,即使是上市公司,符合中国国标的产品,如果想销售到其他国家,尤其是对环保要求极高的北欧国家,各方面数据都需要再“上个台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红星资本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虹集团 轻工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