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品牌100指数持续调整,盈利“稳定器”央企投资价值需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5 12:58:2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系统性风险依旧困扰着每经品牌100指数!

近期市场出现明显风险偏好回落和指数走弱,本周A股市场持续地量调整,多只白马股惨遭资金抛弃,影响市场人气,沪深两大股指本周再度大幅回调,每经品牌100指数也未能幸免,失守900点大关,以872点报收。有机构称,目前A股应优先选择“安全”资产,业绩稳定增长的央企凸显配置“性价比”。

成分股估值优势显著

本周,从市场环境来看,国常会再出稳增长政策,发改委亦积极扩大内需,做到消费和投资“双拉动”。而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鹰声再起,欧美双双在抗通胀方面持续鹰派,强劲的货币紧缩政策或加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或将继续加剧。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平稳宽松,我国货币政策将保持“以我为主”的态度。资金面方面,9月LPR报价与上月持平,不过在近期各主要银行下调存款利率,负债成本降低有助于银行压缩加点,LPR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从技术面来看,受外围市场部分影响叠加我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

受此影响,本周指数震荡回调,两市量能表现萎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沪指更是失守3100点,而每经品牌100指数则以872.54点报收,周跌3.08%。估值方面,每经品牌100指数平均市盈率仅为9.3倍,逼近9倍大关,估值显著低于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

板块个股方面,能源和大金融本周表现不错,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领涨每经品牌100指数,其中中国石化周涨幅达到7.97%,而诸多银行股如中信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本周也实现逆势上涨。而前期表现强劲的地产板块本周表现较弱,新城控股周跌11.7%,碧桂园和中国建材周跌幅也均超过10%。

广发证券分析指出,全球疫情仍存在反复的风险,尤其是奥密克戎疫情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当前“逆全球化”大趋势下,“安全”优先于“效率”,央企的“高利润率”优势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A股央企以行业巨头为主,具备市值大、估值低、高股息、业绩更稳定等特征,是A股盈利增长的权重“稳定器”,将在四季度市场波动及风格收敛的过程中凸显配置“性价比”。

机构调研银行积极看多

目前,每经品牌100指数央企占主导地位的为银行业,而近期,不少机构对银行行业进行了一轮调研。

8月底以来,中泰证券集中调研了13家上市银行,包括5家国有行、4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整体看,银行对三四季度的信贷投放保持中性乐观,规模增长上压力不大;息差预计三四季度会保持平稳,但展望至明年、银行间存在分化,个别银行息差2季度已经完成大部分重定价见底、后续趋势平稳,但中长期贷款占比高的银行预计在明年上半年迎来重定价压力。

9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整体或好于市场预期,低基数叠加政策稳增长效果,在基建、制造业中长期投资和就业方面的形成较好支撑和推动。而房地产、消费仍有待修复,前期公布的出口数据已经回落,稳增长政策发力仍将持续,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或继续撬动投资。这些政策或持续推动经济延续8月的修复态势,仍有利于银行股行情。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7月断贷事件后,外资大幅减仓银行股,8月以来,外资对银行股减持趋势趋缓。8月下旬以来,银行股修复行情过程中,外资微幅减持银行,整体持股基本稳定,位于年内低位。在31个行业中,外资持股自上而下增持排序中位于21位,外资增持比例较低。

安信证券表示,8月24日,国常会提出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缓解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政策性金融工具以及专项债资金投入使用,对信用扩张起到支撑作用;此外,全国性房地产纾困基金逐步开始运作,各地也在出台相应的措施支持“保交楼、稳民生”,7月发生的“停贷断供”事件对于市场信心的冲击也将有所缓释;当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处于底部,随着经济逐步改善、信用风险预期缓和,银行股配置价值凸显。

央企银行更值关注

目前,对银行而言,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稳定银行的净息差,同时也表明监管层对于稳定银行净息差的决心,有助于改变市场对于23年银行净息差大幅下行的悲观预期。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以中信银行为例,2021年,中信银行开启新三年战略,零售提升到第一战略,并提出以财富管理为核心打造“新零售”,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零售条线由前信用卡总裁吕天贵分管,并纳入前招行财富部副总王洪栋任财富总经理。优秀管理层推动下,2021年零售组织架构体系优化调整,总行提升专业化水平赋能一线,打通线上线下,提升财富服务能力。2022年中信金控获批,或进一步助力公司零售财富业务快速增长。

中信银行的客户基础和资产负债结构凸显股份制银行的典型特征,对公存款支撑信贷,手续费占比较高,零售贡献不断提升。公司存量风险持续化解,对公业务传统优势仍在持续,零售财富战略强化,零售或快速发展,改善手续费和零售存款,财务表现或亦逐步提升。

目前,中信银行估值位于股份行低位,股息率6.37%位于股份行高位,绝对收益可期,相对估值或亦将提升。

再看总体综合实力在国有大行中最强的建设银行,首先,建行通过分母端贷款结构优化提高低风险贷款占比,分子端从内源净利润和外源资本工具双渠道补充,持续保持资本充足率领先地位。其次,建行通过战略不断的深化推进,内部风险管理体系升级调整以及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提高集团业务效益。再次,建行盈利能力保持稳定,资产端贷款占比领先同业,分红比例持续维持30%的水平。最后,建行牌照齐全,综合化优势领先,未来其旗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理财子公司、建银国际等非银子公司实力进一步增强,将显著增强其综合化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08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建设银行 建设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