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搜第一!全国仅有5株5000岁古树,均在这一省!网友:见证了中华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4 18:27:1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9月24日,#全国仅有5株5000岁古树#的话题登上热搜第一,它们是什么树,又生长在哪里呢?

据长江日报微博消息,近日,第二次(2015—2021年)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其中5000年以上的古树有5株,5株5000年以上古树均在陕西省,具体为: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的黄帝手植柏、保生柏,以及距离黄陵县城20多公里的老君柏,渭南市白水县仓颉庙内的古柏、商洛市洛南县的页山大古柏。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视频截图

对此,网友热议:

“这是活化石,每一块树皮都有年代的记忆”

“5000年,见证了中华文明”

据长江日报,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古树名木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是云南,超过100万株,陕西、河南、河北超过50万株。

全国散生古树的树龄主要集中在100—299年间,共有98.75万株;树龄在300—499年的有16.03万株;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6.82万株,其中1000年以上的古树有10745株。截至去年,武汉共有10株1000年以上的古树,具体分布在黄陂、新洲、蔡甸。

那么,是如何得出其中5株古树树龄在5000年以上的呢?

测树龄方法

文献追踪法:查阅地方志、族谱、历史名人游记和其他历史文献资料,获得相关的书面证据,推测树木年龄。

年轮与直径回归估测法:利用本地(本气候区)森林资源清查中同树种的树干解析资料,或利用贮木场同树种原木进行树干解析,获得年轮和直径数据,建立年轮与直径回归模型,计算和推测古树的年龄。

访谈估测法:凭借实地考察和走访当地老人,获得口头证据,推测树木大致年龄。

针测仪测定法:通过针测仪的钻刺针,测量树木的钻入阻抗,输出古树生长状况波形图,鉴定树木的年龄。

年轮鉴定法:用生长锥钻取待测树木的木芯,将木芯样本晾干、固定和打磨,通过人工或树木年轮分析仪判读树木年轮,依据年轮数目来推测树龄。

CT扫描测定法:通过树干被检查部位的断面立体图像,根据年轮数目鉴定树木的年龄。

碳-14测定法:通过测量树木样品中碳14衰变的程度鉴定树木的年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长江日报、潇湘晨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