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格力电器加快布局预制菜赛道 发起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4 09:12:32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23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格力电器(SZ000651,股价33.08元,市值1863亿元)方面获悉,格力电器将携手广东省农科院、广东恒兴集团、国联水产(SZ300094,股价4.98元,市值45.4亿元)、温氏集团、钱大妈、京东物流(HK 02618,股价14.36港元,市值947.4亿港元)等单位共同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

近日,格力电器不断有与预制菜相关的消息传出。先是9月7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外透露,格力将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接着9月19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珠海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格力电器公司召开,董明珠与国联水产集团董事长李忠出席了座谈会;9月23日,董明珠出席了在珠海市举行的广东省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这场活动上,格力电器宣布发起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将以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制造为着力点,提升预制菜制造过程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努力打造开放、多元、融合、共生、互利的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格力电器方面还透露,格力电器深耕制冷行业多年,完成制冷产品全链路布局,并提供八大类设备,助力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此外,在智能装备方面,格力针对预制菜生产运输特点,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了以物流仓储调度为中心的精益物流生产模式,规划提供布局合理、配送效率高、库容高、信息化与物流同步的高性价比“预制菜”整厂精益化生产综合解决方案。

格力电器还以温度控制技术、仓储管理技术、信息管理技术为基础,构建肉类、水产、蔬菜三位一体的智能化深加工链路,助力预制菜产业实现设备自动化、运营信息化与工厂智能化目标。

根据国联水产微信公众号,9月19日的座谈会上,李忠曾提到,冷链装备配套能力也成为预制菜产业抢夺先机的关键一环。目前,预制菜工厂工艺的实现是一大焦点,其中涵盖了预制菜工厂的全流程设备设计、冷库冷冻技术、后厨设备以及预制菜烹饪设备等等。希望格力的入局,可以给预制菜产业带来新的行业发展机遇。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到2026年,预制食品产业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