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楼市大消息!银保监会重磅发声: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22:35:29

每经编辑 陈鹏程

9月23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近期运行发展情况以及支持稳定经济大盘、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成效。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经济运行面临一些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风险抵御能力显著增强,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风险完全可控。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05014

银保监会在稳定经济大盘,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持续优化

强化国家重大战略金融服务,不断加大对制造业、科创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拓展科技保险服务,助力经济转型升级。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5%。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1-8月,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新增2.95万亿元,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和大型银行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增长加快,新增2.32万亿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能源资源保供稳价。二季度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0%。积极发挥短期险服务稳外贸的独特作用。1-8月,出口信保公司短期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14.7%,有力支持稳外贸。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资带动作用明显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银保监会第一时间批复政策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规范运作,实现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政策目标;督促政策性银行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重点投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领域。前期已经落实到项目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金额3000亿元,支持投资项目900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3万亿元,投资撬动作用比较明显。

薄弱环节金融支持不断增强

明确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要求,强化分类考核督促,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跟进了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的融资需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续贷等服务,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切实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今年以来,已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超过4万亿元。

做好对困难行业企业的帮扶支持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引导银行机构及时满足相关行业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努力实现相关贷款余额持续稳步增长。鼓励银行机构适当提高相关行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幅度不超过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提高营业中断险、财产损失险、雇主责任险、货物运输险等业务覆盖面,丰富企业风险分散渠道。积极为我国民航机队提供全面风险保障服务,及时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等进行赔偿,支持民航企业平稳运营。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鼓励保险公司适当延期收取保费或延长保单到期日。

积极推动支持“保交楼、稳民生”

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配合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及时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9月22日,国家开发银行已向辽宁省沈阳市支付全国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辽宁“保交楼”项目。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合理满足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稳妥处置恒大等部分头部房企风险。

银行业保险业最新运行发展情况如何?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24072

一是实体经济有效金融供给持续增加。前8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5.6万亿元,同比多增5540亿元。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

二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不断加强。今年前8个月制造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增量为去年同期1.8倍。8月末,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56.7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1万亿元,同比增长23.3%。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6.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8月份中长期贷款新增1万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75%以上。

三是保险业务保持平稳发展。1-8月,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5万亿元,同比增长4.8%,赔款支出与给付1万亿元。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长42.5%。四川“9·5”泸定地震发生后,保险业共接到报案511件,预计赔付金额1.14亿元。

四是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稳健增长。2022年8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6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保险业总资产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五是风险抵补能力整体充足。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0%,同比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0.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05014_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