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瞄准“第一梯队”,中部大省砸“重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23:41:02

面对新赛道竞争,此次河南创新投资集团的目标是,力争“十四五”末并表资产超500亿元,管理资产突破1000亿元,迈入全国创新投资平台“第一梯队”,推动河南省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形成,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占比明显提升。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Gccglkezhf166393578384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58244

9月22日,河南省首届创新投资大会上,河南创新投资集团揭牌。作为河南全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河南创新投资集团由河南投资集团发挥产业培育、基金投资等优势进行组建,已于9月16日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金200亿元。

置入河南创新投资集团的资产包括省科投下属科创类项目、河南投资集团系统参控股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存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份额,包括河南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资产,以及即将成立的河南省生物医药新材料基金、数字经济基金等,连同省财政和河南投资集团现金认缴出资部分,实现“资金一步到位、资产一步到位”。同时嫁接原有朋友圈资源,实现“生态圈建设一步到位”。

据悉,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借鉴央企、其他省市发展科创投资产业经验,结合河南投资集团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将通过“直投+基金+服务”业务模式,建立科创项目直投、新兴产业基金投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融合的业务体系,打造涵盖产业园、人才、金融、科技、政策等全方位的赋能生态圈,全面提升河南省科技创新投融资能力。

解读:“成不了创新高地,就会沦为发展洼地”,2021年底,河南省委机关报头版刊发的一篇署名文章道出河南苦抓创新的根源。当年9月,河南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排在首位的便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

时至今日,创新驱动的关键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地方高度认同。而在河南看来,合肥“押宝”京东方、“投注”长鑫存储、“接盘”蔚来汽车;苏州在生物计算、文化教育、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等领域“落子开花”,背后都离不开创投平台和投资基金。

创新是源头,产业是引领,地方引导基金以及创投集团之类机构则成了关键桥梁,以它们为运营主体,能够更好地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更好地实现自身产业发展目标。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南省本级共设立22只政府投资基金,方案总规模2153.7亿元,到位规模716.03亿元。

相比政府引导基金,地方创投集团的作用可能更为综合,资金赋能等级也更高。据介绍,围绕着功能定位和主业,河南创新投资集团将打造三大平台,聚焦战略新赛道,打造创新企业孵化平台;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强生态圈建设,打造创新开放合作平台。

早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已明确,要“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

面对新赛道竞争,此次河南创新投资集团的目标是,力争“十四五”末并表资产超500亿元,管理资产突破1000亿元,迈入全国创新投资平台“第一梯队”,推动河南省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形成,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占比明显提升。

#动向

上海新版市容环卫条例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

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新版条例对于禁止性规范,要求合理平衡禁止范围,避免简单化“一禁了之”。比如,对设摊经营、占道经营,以前是全面禁止,新规则在规定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设摊兜售的同时,明确区和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的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较好地平衡了市容管理需要与民生需求。

广东规划城市轨道地下站点480座

近日,《广州市城市地下空间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以轨道交通网络为骨架,多线换乘(枢纽)站点为节点,形成“一核、一网、六片”的空间结构。其中,规划城市轨道地下线路48条、城市轨道地下站点480座;规划19条山岭隧道、规划25条水下隧道;规划15座地下污水处理设施、22座地下大中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和环卫停车场等。

无锡成为全国首个智能车全域测试城市

9月22日,江苏无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新版《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与2021年出台的实施细则相比,新版将配备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市,这也意味着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测试、示范的城市。

山东将新添“出省大道” 津潍高铁即将施工

9月20日,东营政府网发布消息:国家铁路集团近日与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不含本线至济南联络线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标志着津潍高铁项目正式进入土地组卷阶段,向全线开工迈出关键一步,也为年内尽早先期开工建设东营黄河公铁大桥创造了条件。

#声音

工信部: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23日举行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指出,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集群培育发展工作机制,研究支持集群培育发展的针对性政策举措,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集群高效集聚,支持集群发展促进组织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产业+科技+金融+人才”高水平循环的集群发展生态,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数读

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7.8亿斤,比上年增28.7亿斤

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年我国夏粮实现增产,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7.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增长1.0%;其中小麦产量2715.2亿斤,增加25.7亿斤,增长1.0%。

早稻是我国全年粮食收获第二季,早稻产量在全年粮食产量占比重4%左右。今年,早稻面积和产量均实现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稳中有增,达7132.6万亩,比上年增加31.5万亩;总产量达562.5亿斤,比上年增加2.1亿斤。面积和产量增长0.4%。

#放榜

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中国四个城市跻身前十

9月22日,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在中国深圳和英国伦敦联合发布“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2)”。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第32期GFCI共有119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旧金山、上海、洛杉矶、北京、深圳、巴黎。

本期GFCI中国内地共有12个金融中心城市进入榜单,北京保持全球第8位次,深圳上升1位至全球第9;成都上升3位,位列全球第34;大连、南京、杭州、天津等金融中心城市正逐渐被全球金融从业者所熟悉,评分和排名显著上升。其中,南京排名上升幅度最大,上升了24位;天津、大连和杭州分别上升18位、14位和8位。

此外,GFCI 32显示,中美金融科技表现抢眼,引领新兴金融中心发展。中国、美国和德国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进步最为显眼,亚特兰大、成都、柏林、斯图加特、圣迭戈、天津、大连、南京、杭州和武汉金融科技排名提升均超过10位。

#人事

院士谭铁牛履新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央批准:谭铁牛同志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因年龄原因,胡金波同志不再担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职务。谭铁牛出生于1963年10月,研究生,工学博士,中共党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省 创投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