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221个项目放款457亿元!四川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金额居全国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9:58:18

9月23日上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了2022年3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存款保险宣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实施情况及成效。截至9月20日,辖内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已与四川246个项目业主签订基金投放额度473亿元,向221个项目实际投放457亿元,投放金额排名全国第二位。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23日上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了2022年3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存款保险宣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实施情况及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发布会获悉,四川省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方面卓有成效,截至9月20日,辖内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已与四川246个项目业主签订基金投放额度473亿元,向221个项目实际投放457亿元,投放金额排名全国第二位。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摄

政策性金融活水“贷”动重大项目建设

自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调增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机构80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来,人行成都分行积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川落地见效,助力四川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据分行货币信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方面,截至9月20日,四川省金融机构累计为各部委反馈的四川357个项目授信3527亿元,贷款余额676亿元,贷款余额排名全国第二位。

建机制,强化协同推进。人行成都分行加强与省发改委的沟通对接,配合组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简化工作程序,及时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牵头建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支持工作协调机制,督促政策性银行用好用足专项支持工具,建立项目建设贷款“绿色通道”,指导商业银行加大项目配套融资支持,“一项目一专班”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抓要素,强化开工保障。人行成都分行会同发改、工信、住建、水利等部门做好完善项目信息、协调开工建设等保障工作,瞄准国家8大类22个投向领域,精准做好备选项目梳理筛选工作,为政策落地提供充足优质的项目储备。

勤督导,强化推动成效。人行成都分行督促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加强与其总行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四川的最大支持。运用成都分行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建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重大项目融资对接“周报告”制度,指导金融机构对照线上推送的项目清单,及时跟进介入,保障融资需求,尽快形成资金投放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工作量。

全力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扩面增效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存款保险条例》出台以来,社会公众对存款保险的认知水平逐渐提高。

据分行金融稳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扩面增效,进一步增进四川社会公众对存款保险制度的了解,人行成都分行今年以来指导辖内分支机构广泛深入开展“护航新征程存保伴您行”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持续下沉宣传重心,聚焦老年人、青少年、农民等重点人群以及乡村、牧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贴民心接地气,将存款保险理念实实在在带到老百姓身边。

宣传机制方面,构建联动发力的宣传工作格局。夯实全省逾1.6万个银行网点(含离行式自助银行)常态化宣传主阵地作用,发放宣传品近百万份;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各类宣传渠道的整合联动,通过政府报刊杂志、电台广播等提升宣传影响力,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存款保险宣传示范村”“金融风险主题宣传公园”等金融教育平台辐射作用。

宣传方式方面,强化场景延伸和多方触达。采取线上视频、公益短信等方式实现远程触达,其中公益短信已发送近300万条,主要面向甘孜、阿坝等地广人稀、线下宣传覆盖难度大的地区;强化中小学校、老年社区、公共交通、民俗节日、农产品丰收等生活实践场景的宣传力度,组建马背宣传队、双语宣传队等送存款保险知识入乡入户,打通经济落后的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

宣传内容方面,贴近民众需求开展差异化宣传。组织“猜灯谜闹元宵”暨金融知识公益宣传活动、“护航新征程存保伴您行”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等提升宣传互动体验;制作存款保险宣传短视频、少数民族语言宣传折页、方言宣传小品和歌曲等接地气的宣传作品增强宣传吸引力。

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人行成都分行围绕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发展框架,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加快构建适应双碳目标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提质增效,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据分行金融研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2季度末,四川省绿色贷款余额8382.57亿元,同比增长38.89%。全省绿色债券余额504.5亿元,同比增长35.50%。

“建立落实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的专项工作推进机制和定期监测制度,有效落实了两项绿色金融政策工具。”该负责人表示,截至2季度末,全省已申报46.41亿元碳减排贷款和1亿元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领域贷款,对应碳减排量为101.35万吨。

推动“川碳快贴”扩面上量。进一步推广运用全国首创的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川碳快贴”)政策工具,截至2季度末,推动21家省内银行机构为87家企业办理“川碳快贴”76.39亿元,对应年碳减排量144.07万吨。

组织做好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截至2季度末,全省参评法人金融机构达167家。

为进一步发挥四川省生态资源优势,推动开展环境权益融资,8月底,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银保监局,制定印发了《四川省环境权益抵质押贷款指导意见》。

在研究制定并推广运用绿色金融标准方面,人行成都分行积极推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等国家金融标准落地实施,编制了绿色金融标准系列“一图读懂”,将陆续发布。

同时,联合发改、生态等部门研究制定地方绿色标准和分类认定办法,分类建设“省级绿色企业项目库”“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绿色项目培育库”,累计入库企业225家、项目606个。

持续推动省级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双核平台——“天府信用通”和“绿蓉融”迭代升级。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已上线绿色金融产品131款,入驻金融机构77家,协助企业贷款1075次,发放贷款70.34亿元。

人行成都分行积极支持成都市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持续深化省级绿色金融创新试点。

据了解,目前已推动成都、南充、广元、雅安、阿坝5个省级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地区,围绕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金融机构碳核算、绿色信用体系建设等开展创新实践,积累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亮点的经验成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保险 消费者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