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路科技总经理陈利光:以客户为中心,用长线思维发展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0:02:40

2000年初,在国外已经风生水起二十多年的FPGA芯片,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尚是一片空白。一群中国的年轻人瞄准了这片荒芜之地,开始了国产化探索。

2022年,专注于FPGA芯片以及专用EDA软件研发设计的安路科技已走过十年,并于2021年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国产FPGA行业的龙头企业。

安路科技总经理陈利光说,和国际先进的可编程逻辑器件供应商相比,中国的FPGA行业还有约5~10年的技术差距,但在部分领域,国产FPGA芯片已经可以实现等效竞争。

从2004年博士生涯着手FPGA方向的系统研究,到博士后从事相关工作研究,再到2012年加入安路科技成为“1号员工”,国产FPGA芯片实现从0到1再到N的快速发展,陈利光是这场国产替代进程为数不多的目睹者、亲历者。

安路科技 总经理 陈利光

今天,安路科技可为客户提供稳定高效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从而加快用户的产品开发进程,减少开发成本和周期,极大地提高了客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国产FPGA行业快速发展

FPGA芯片俗称“万能芯片”,属于逻辑芯片大类,因其现场可编程的灵活性和不断提升的电路性能,拥有丰富的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工业控制、网络通信、消费电子、数据中心、汽车电子等。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扩大,FPGA芯片市场需求在稳步提升。

在陈利光看来,FPGA具有独特优势,其最大的特点是灵活性,芯片的具体功能在制造完成以后由用户配置决定。和ASIC不同,FPGA应用领域广泛,长尾效应显著,下游的客户分布广泛且数量众多。此外,FPGA芯片由于可以半定制的特征,其客户导入周期较短,安路服务过的很多客户,从成品导入、测试再到量产,客户的典型应用时间一般在数周。凭借FPGA的独特优势,陈利光透露到,公司目前的下游终端客户已经超过了两千家。

目前,国内FPGA市场由AMD(Xilinx)、Intel(Altera)两大国际巨头占据,国产FPGA厂商正在逐步突破,持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根据Frost&Sullivan统计,2019年,安路科技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位列第四,出货量约为中国市场的6%。今年的数据虽然尚未公布,但安路的市场份额应该在持续上升。

陈利光坦言道,和国际厂商相比,国内FPGA芯片起步晚,差距较大,但是发展快速。在大部分中小容量产品上,国产FPGA芯片已经可以实现完全替代。他认为,中国FPGA的研发进程未来将会继续加快。

确立“客户至上”的核心价值观

2004年,陈利光进入复旦大学CAD实验室读博,开始进行FPGA方向的系统性研究,彼时FPGA市场份额完全被国际大厂所占据。根据陈利光的回忆,在童家榕教授指导下,自己所在的研究团队算得上是国内唯一成体系研究FPGA的团队。“这件事我们不出来做的话,估计没有其他人能比我们理解更多。”抱着这样朴素的信念,陈利光毅然决然地投入了这一项长期事业。

2012年陈利光离开复旦大学,联合创立了安路科技。此后,安路科技用了长达两年的时间自主研发出第一颗FPGA芯片,实现公司在FPGA领域从0到1的突破。

从1到N的过程更加严苛艰巨。FPGA芯片技术门槛较高,需软硬件协同开发。FPGA配套的专用EDA软件技术壁垒高,硬件模块多结构复杂。陈利光记得,有一次收到客户反映,芯片的某个IO出现了极小概率的输出异常。问题不能复现就无法解决,如果要在几亿个晶体管中逐个排查问题,如同大海捞针。为了弄清楚问题,安路团队花了数周时间,使上各种手段,却依然没有发现问题在哪儿。“如果我知道哪个是坏蛋,那我可以把他抓出来的,但如果不知道坏蛋在哪的时候,这是最痛苦的一件事情。”陈利光感慨道。在不断求索之下,最终问题得到解决,陈利光在事后追问根因,思考如何让问题不再发生。

安路科技的企业价值观中,最突出的一条便是“客户至上”,陈利光认为,企业发展要明确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坚持客户至上的理念,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共同实现蓬勃发展。

公司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和深厚的技术储备,具备了FPGA产品硬件、软件、测试、应用等方面完整的核心技术。根据2022半年报,安路科技已经能够提供PHOENIX、EAGLE、ELF、FPSoC四个系列不同特性的多种产品型号和应用参考设计。

上半年,新产品方面,安路科技PHOENIX家族再添一款新型号。下半年,将积极推动包括新量产型号在内的全系列产品在行业主要客户的导入。据悉,研发项目方面,安路团队正在集中力量进行全新下一代产品的开发,推进高性能FPGA产品、系统级FPSoC产品、车规级FPGA芯片等新产品系列及前沿技术研发,进一步扩展产品线布局以满足更广泛的市场需求。

用长线思维陪伴产业链成长

目前,国内以安路科技为代表的FPGA厂商通常采用Fabless模式进行芯片的生产销售,将晶圆制造、封装及测试等其他环节交由第三方企业代工完成。过去一年,芯片行业面临产能供应紧张、上游原材料和代工厂涨价等问题,陈利光表示,FPGA芯片的需求在稳步增长,公司在工业控制等长生命周期领域能够实现和上下游的价值匹配。

在陈利光看来,和消费电子相比,FPGA属于弱周期属性,和供应商以及客户处于长期深度合作的状态,短期的利益并不看重。在有的芯片类别被炒作涨价数十倍的情况下,安路并未因此而大幅涨价——大家看的是长线生意,供应链的稳定更重要。

在这样的思维下,FPGA产业链的涨价潮并没有想象中的来势汹涌。为了增强供应链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国内客户对国产芯片的接纳度逐渐提高。陈利光谈到,虽然在整个供应链建设上,国际大厂更具优势,但是在具有可比性的前提下,国内团队的服务水准与响应速度是一个较大的竞争优势。

举例来说,安路科技曾接到一位客户诉求,需要针对所面临的技术问题增加一个新的需求,安路仅用了两周满足了客户诉求,而原有厂商可能需要花费数月时间响应。高效率响应的服务让安路获得了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

目前,安路科技已经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武汉、西安、南京等主要城市建立了专业销售及支持团队,并指导经销商提高专业能力,为国内客户提供及时全面的售后服务支持。

无论是IP设计,软硬件产品的成熟度或者技术服务支持,国产厂商在一路追赶,缩小与国际一流厂商的差距。国际厂商花了数十年建立起庞大完整的供应链生态,这一先发优势难以一时超越。陈利光认为,FPGA的国产供应链的成长,是一个陪伴国内产业链一同成熟的长期发展过程。

陈利光表示,安路科技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可编程逻辑器件一流的供应商。下半年,公司将有更多PHOENIX产品型号进入市场,车规级芯片也在进一步研发布局中。总体来说,公司在持续推动新品研发以期更好地覆盖下游客户的需求。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