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价遇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家车企公布Q3业绩指引,超4万辆新车交付受零部件短缺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8:37:23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零部件短缺对跨国车企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美东时间9月20日收盘,福特汽车公司(NYSE:F,股价13.05美元,市值524.64亿美元)股价暴跌12.32%,报13.09美元/股。CNBC报道称,这是福特汽车股价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缩水近70亿美元。美东时间9月21日,福特汽车股价继续走低,截至收盘报13.05美元/股,跌幅为0.31%。

事实上,福特汽车股价的下滑,或是受到了其最近披露的今年三季度业绩指引的影响。就在9月19日,福特汽车方面表示,由于部分零部件短缺,预计其第三季度末将有约4万~4.5万辆汽车的交付受到影响,且这些车型主要是高利润的卡车和SUV,有望于今年四季度交付给经销商。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官网

福特汽车方面预计,其今年三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在14亿~17亿美元之间。作为对比,福特汽车今年7月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其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这也意味着,福特汽车三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环比二季度将有近五成的环比下滑。

此外,福特汽车方面还表示,第三季度与通胀相关的供应商成本将比最初预期高出约10亿美元。不过,福特汽车仍维持2022全年115亿至125亿美元之间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预期,比2021年提升了15%~25%。

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罗礼祥曾表示,公司在2026年预计将达到10%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其中电动车业务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将达到8%。

正因如此,福特汽车正在全球市场加速电动化转型,推出纯电SUV Mustang Mach-E、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和E-Transit纯电轻客等产品。按照规划,到2023年年底,福特汽车全球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至少60万辆,并将为此进一步提升电池产能,致力于到2026年底实现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福特汽车方面预计,到2026年其电动汽车年化复合增长率将超过90%。

图片来源:福特中国官微

在中国市场,福特汽车正在加速“福特中国2.0”战略的落地,推进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福特汽车在华销量约为11.92万辆,同比下滑22%。其中,今年6月,福特汽车在华销量约为5万辆,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37.6%。今年以来,福特全新一代蒙迪欧、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全新福特探险者等多款车型密集上市。福特中国方面认为,福特正通过多元化、标志性产品阵容赢得消费者,随着一系列新车型的上市和交付,福特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增长有望再添新动力。

不过,富国银行分析师Colin Langan表示,鉴于疫情后行业内供应链的波动,福特汽车第三季度的供应中断和库存增加问题令人失望。另一方面,10亿美元的成本同样令人担忧,因为这些成本可能会持续到今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

或受到福特汽车业绩预警的波及,当日美股汽车板块整体表现不佳。截至9月20日收盘,通用汽车股价下跌近6%,Stellantis股价下跌近4%,本田汽车股价下跌近2%,特斯拉股价下跌0.11%,Rivian收跌近6%。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零部件尤其是半导体芯片的短缺,仍是不少车企的最大掣肘之一。此前,通用汽车在其第二季度财报中也曾披露称,受供应链中断影响,其第二季度的利润同比下降约40%,但预计下半年生产将有所改善。通用汽车方面表示,其库存中有约9.5万辆汽车已生产出来,但缺少部分零部件。

日前,据路透社报道,Stellantis集团和雷诺集团的工会代表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在未来几天乃至几周中,两家公司将暂停各自位于西班牙工厂内的部分装配线的生产工作。

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4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约315.61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399.51万辆。

“当前跨国车企的芯片短缺,主要是因为供给不足和产业链不灵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问题应该会在今年年底得到缓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福特汽车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