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宜康控股股东联手私募操纵股价却亏损8.17亿 与实控人共被罚285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14:27:29

◎*ST宜康曾在2021年2月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和实控人刘绍喜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原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2017年7月20日至2019年3月15日,宜华集团和刘绍喜实施了操纵*ST宜康股价的行为。不过,上述操纵行为却导致宜华集团等亏损8.17亿元。证监会决定对宜华集团和刘绍喜分别处以225万元、60万元罚款。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ST宜康(SZ000150,股价1.49元,市值13亿元)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集团)和实控人刘绍喜操纵上市公司股价的详情浮出了水面。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宜华集团和深圳市前海安天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天诚)等当事人共控制132个涉案账户,在2017年7月20日至2019年3月15日期间,实施了操纵“宜华健康(即*ST宜康)”股价的行为。不过,上述操纵行为却导致宜华集团、安天诚亏损8.17亿元。对于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宜华集团和刘绍喜分别处以225万元、60万元罚款。

控股股东联手私募操纵股价

*ST宜康正处于退市边缘。根据其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4.11亿元,且审计机构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也从2022年5月6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此外,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三年间累计亏损约29亿元。

*ST宜康曾在2021年2月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和实控人刘绍喜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未按规定披露持股变动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证监会近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宜华集团和私募机构安天诚等当事人控制132个涉案账户,在2017年7月20日至2019年3月15日期间,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采用盘中连续交易、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等方式交易“宜华健康”,影响该股票交易价格及成交量,主观操纵市场的意图明显。

据悉,宜华集团等操纵行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建仓阶段,2017年7月20日至2018年10月15日,宜华集团与浙商产融等投资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利用投资机构开立信托和法人账户,持续买入“宜华健康”股票,吸筹建仓。该期间账户组买入“宜华健康”6542万股,买入成交金额17.84亿元。

第二阶段为护盘情况,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2月11日,账户组连续交易、大量对倒,试图维持股价,该期间账户组买入“宜华健康”3.24亿股,买入成交金额45.52亿元。第三阶段为卖出股票,2019年2月12日至2019年3月15日,账户组卖出7726万股,卖出成交金额8.4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ST宜康股价曾有过一波上涨,不过此后股价连连下跌。

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合计遭罚285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宜华集团等操作股价的主要操纵手法包括连续交易、对倒交易和拉抬行为。例如,账户组对倒交易“宜华健康”的情形在操纵各阶段均有出现,在403个交易日中有115个交易日存在对倒行为,对倒量占市场总成交量超过10%的有38个交易日,超过20%的有15个交易日,超过30%的有8个交易日,超过40%的有1个交易日。2018年1月30日,账户组对倒量占比市场总成交量达到最高值41%。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操纵股价的行为并未盈利,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宜华集团、安天诚实施操纵行为亏损8.17亿元。

对于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决定责令宜华集团、安天诚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对宜华集团处以225万元罚款,对安天诚处以75万元罚款。此外,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安天诚总经理史利兴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证监会对其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

刘绍喜还牵涉已经退市的宜华生活财务造假案。根据通报,2016年至2019年,宜华生活实控人刘绍喜利用其控制地位,指使宜华生活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累计虚增收入71亿元,累计虚增利润28亿元。2021年10月,证监会对宜华生活财务造假案作出处罚,刘绍喜本人被处以930万元的罚款,并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9月22日上午,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试图采访*ST宜康,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但未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82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宜康 私募基金 行政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