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元气森林、建信基金进场,西安太阳锅巴“混改焕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1:21:37

受到当红饮料品牌和知名基金青睐,西安人童年记忆里的老品牌“太阳锅巴”有望迎来新生。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受到当红饮料品牌和知名基金青睐,西安人童年记忆里的老品牌“太阳锅巴”有望迎来新生。

9月19日,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西安太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项目成交结果公告》,此前4月西安太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阳食品”)曾公告,分别招募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共计募资9960.65万元。

根据结果公告,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元气森林”)报名战略投资者,拟出资5433.08万元。嘉兴建信宸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建信宸玥”)报名财务投资者,拟出资4527.57万元。

太阳食品增资扩股

太阳食品是西安人耳熟能详的老品牌之一,公司前身为生产圆珠笔、宝石轴承的国有企业,1986年转产生产食品。

1990年开创了食品工业化生产先河的“太阳锅巴”开始在市场走红,“不尝不知道,一尝忘不掉”的广告,让太阳锅巴几乎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同年西安太阳食品集团公司成立,创下年销售额1.8亿元的傲人业绩。

1996年,太阳食品推出的品牌“阿香婆”酱风靡全国,成为酱类产品的领头羊。“阿香婆”、“太阳+图形”均被陕西省、西安市工商局认定为陕西省、西安市著名商标。

彼时,太阳食品拥有“太阳”、“阿香婆”两个全国知名品牌,形成了锅巴、酱、调味品三大类产品线。2000年西安太阳食品集团公司控股成立了太阳食品,成为早期西安制造的代表品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静 摄

不过,据媒体报道,因太阳锅巴本利润微薄,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出现挤占了产品市场,加之企业扩张失控等种种原因,太阳食品逐渐衰落,掉出食品行业的头部梯队,很长时间都陷入沉寂。

粉巷财经注意到,在西安国资改革进程下,像太阳食品这样的老牌国企开始积极拥抱市场和资本,尝试混改,创新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开始焕发新的生机。

比如量子晨双创产业园,背后就是太阳食品利用原西影路老厂区与游戏公司英雄互娱集团公司合作,运用“工业厂房+现代思维”模式,以“电竞”为主题,融合产业与商业、艺术与文化、线上与线下城市有机更新所做的示范园,目前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地标。

而最新的消息是,太阳食品于4月发布的增资扩股招商公告,拟增加出资额:9960.65万元,持股比例:55%。其中战略投资方拟增加出资额5433.07999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30%;财务投资方拟增加出资额4527.56667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25%。

元气森林进场

穿透太阳食品的股东,其唯一的股东为西安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西工投”),西工投背后则为西安市国资委,太阳食品为纯国资企业。

元气森林和建信宸玥进场后,前者持股比例为30%,后者持股比例25%,这意味着太阳食品在股权结构上完成混改。

粉巷财经关注到太阳食品的增资扩股,是因为此次进场的战投方和财务投资方,尤其是战投方极具看点。

元气森林是国内消费企业中的新锐代表,当下饮料界最炙手可热的品牌,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创新型饮品品牌,旗下品牌包含“苏打气泡水”“乳茶”“燃茶”“满分!”“外星人”多个产品系列。

图片来源:元气森林官网

今年北京冬奥会,因为元气森林在冬奥会前签约的三位“元气新青年”徐梦桃、谷爱凌、苏翊鸣,均在奥运会中摘金,元气森林刷足了关注度和存在感,引发网友关注并留言“元气森林赢麻了”。

据公开信息,2019年后,元气森林线上销量连续三年“双11”超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2020年,元气森林销售额达到23亿元-25亿元,其中气泡水的销售占比超过70%,与老牌水饮公司农夫山泉旗下茶饮料、功能性饮料等单品类的年销售额已经十分接近。

同时,元气森林颇受资本青睐。翻看公司的融资史,背后站着淡马锡领投,红杉中国、华平资本龙虎资本领投、黑蚁资本等一众知名头部机构。

这样一家新锐的、饮料界的黑马公司,与传统企业的打法是完全不同的,如创始人唐彬森互联网的从业经历,挖掘饮料爆款的思维,数据驱动的产品测试,以用户为中心的“补贴模式”,扁平化的渠道管理,私域构建DTC渠道等典型特质,其作为战投方投资西安老牌食品企业,能够和太阳食品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粉巷十分期待。

太阳食品方也向粉巷财经表示,太阳食品混改是基于国企的三年改革行动,趁着这股东风将太阳和阿香婆两个品牌的实现老品牌焕新,因此在交易中心公开征集。

“我们对元气森林进行了全面尽调,发现元气森林这几年在市场发展规模比较符合于我们对于公司发展未来发展的需求。太阳食品也希望与具有新理念的公司合作,可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太阳食品方进一步解释。

此外,财务投资方建信宸玥成立于2020年,由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属于国内知名的基金机构,将为太阳食品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西安国企改革提速

事实上,太阳食品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方,也是西安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进行混改的重要一棋。

粉巷财经注意到,太阳食品在发布增资公告时,对招募对象设置的条件之一,便为接受公司混改预案、增资扩股方案等文件并按照相关内容制作改制后公司章程等法律文件。

而据《西安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其对太阳食品的发展方向做了明确要求,称要以太阳食品为载体加快发展食品制造业,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补齐营销不足短板,创新商业模式,积极迎合新兴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向食品行业中高端推进。

同样,研究探索将“太阳”和“阿香婆”分别打造成适应休闲食品和餐饮调味品两个不同市场的独立品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静 摄

这里面其实包含了大量价值信息,显然西安是要把太阳食品做成食品行业中的知名品牌的,而且锚定的是中高端市场,将“太阳”和“阿香婆”打造成独立的品牌,意味着这两个此前知名度极高的本土品牌不止于停留在童年回忆了。

元气森林是作为战略投资方入场的,战投方通常是和拟投资企业属于同一行业或相近产业,或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其投资的目的除了获取财务回报以外,更看重其战略目的。

而对被投资企业而言,其通过战投方往往获得投资者在公司管理或技术方面的支持,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同时可以获得技术、产品、上下游业务或其他方面的互补,以提高公司的盈利和增长能力。

财务投资者则更关注投资的中期回报,以上市为主要退出途径,其会考察企业3~5年后的业绩能否达到上市要求,其股权结构适合在哪个市场上市,而其在金融方面的经验也有助于公司未来的上市。

所以,建信宸玥作为财务投资者入场,粉巷财经判断,太阳食品不排除如何涉足资本市场的可能。

太阳食品也是西工投力推国资改革的一个缩影,粉巷财经注意到,西工投近年在深化国资改革上成绩斐然。如投资专业从事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研究生产的企业天力股份3471万元,持股8.3%。投资国内电子3D打印领军企业赛隆科技4500万元,持股6.69%。对西部新锆第二轮增资2459.8万元,累计对其投资6763万元,持股13.04%等。

去年陕西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获批,9月15日,陕西西安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基金(有限合伙)工商注册工完成。意味着,西安国企改革全面提速,进入纵深发展。

太阳食品方也表示,我们正在加快落加快推进和落实国企三年改革,实现国有老品牌、国有企业的市场化,将企业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把企业做强做大,对于公司现有的企业规模、竞争力以及职工,福利上我们想进行一个全面提升。

粉巷财经期待,在西安国企改革全面提速下,越来越多像太阳食品这样的老牌国企“军团”,通过改革和创新再次焕发生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气森林 国企改革 建信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