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喇叭乡村学校地震预警生命守护工程”启动,首批将覆盖100所学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3 13:59:26

据透露,实施“大喇叭工程”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逐步向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多灾种危害地区做更多公益类工作。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地震来临时学生紧急避险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提供

9月20日,四川省灾后重建基金会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发起的灾害预警专项基金首期公益活动“大喇叭乡村学校地震预警生命守护工程”(简称“大喇叭工程”)正式上线。

该工程拟募集96万元,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另行筹集资金配套下,为100所位于甘孜泸定、雅安石棉等处在地震带的乡村学校免费安装地震预警系统。

四川省灾后重建基金会灾害预警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兰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围绕地震预警做了很多工作,包括马尔康地震、泸定地震的预警都取得了很好的减灾效益。他认为,做好“大喇叭工程”是第一步,接下来灾害预警专项基金还会逐步向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多灾种危害地区做更多公益类工作。

据兰天了解,目前全国20余万所中小学中,超过10万所都处于地震断裂带上,其中已安装地震预警系统的学校大概仅有几千所。兰天指出,其中一个主要“矛盾”在于,像这类地方经济条件往往很一般,没有足够财力支持采购地震预警系统,但他们又恰恰非常需要这个地震预警功能。

“我们希望能以公益方式帮助那些处于地震断裂带上,财力又很紧张的学校安装地震预警系统,保护师生安全。”兰天表示,这是活动的初衷,首期将推出100所学校,优先保障雅安石棉、甘孜泸定这些地震受灾严重地区的学校。

接下来,“大喇叭工程”实施范围还将一步扩大。兰天透露,他们也将考虑到以往地震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如汶川、北川等地学校调研对接,逐步帮助他们安装上地震预警大喇叭。

“灾害预警专项基金是四川省灾后重建基金会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6月份共同发起的一项针对灾害预警的专项基金。”兰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灾害预警对于普通民众及时避险逃生具有重大意义。不过,兰天也表示,实施“大喇叭工程”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逐步向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多灾种危害地区做更多公益类工作。

比如,在滑坡体下的村落安装自然灾害预警设备,在滑坡、山洪等灾害发生前发出预警,为民众争取避险逃生时间。“像今年的彭州山洪,如果我们有安装灾害预警设备,能够为民众提前预警的话,就可以避免很多伤亡。”兰天表示,在这方面,汶川已经走在前列。经过多方努力,汶川多灾种预警示范项目已经启用,成为中国首个实现多灾种预警服务体系的县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