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当前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九大挑战,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意义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8:22:29

◎屠光绍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新一轮金融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面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的重大变局,作为应对之一,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就被赋予了新的重要意义。”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1日上午,在由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多方发起的“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发表了主旨演讲。屠光绍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九大挑战,包括全球化变局带来的挑战、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动、全球的贸易投资遭遇挑战等。

面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的重大变局,屠光绍认为,作为应对之一,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就被赋予了新的重要意义。“汇聚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有利于建设国内国际金融循环的双枢纽,通过功能和优势互补互动,服务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屠光绍称。

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九大挑战

屠光绍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巨大挑战,综合各方面分析,表现在九个方面:

首先是全球化变局带来的挑战。二战以后,随着全球化的进程,逐步形成了由多边规则体系来支撑的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格局。屠光绍强调,现在全球化出现了重大的变局,如今的全球化更多转变为群体化、区域化、诸边化。

其次,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动也是一个重大挑战。屠光绍称,供应链从过去主要是单一驱动,变成了现在的多元驱动,决定供应链构成的不光是效益因素,安全、信任以至价值观等都成为了考量因素。

此外,屠光绍认为全球经济金融体系还面临以下挑战:全球贸易投资遭遇挑战,跨境的贸易投资因各方面的原因受阻,成本也在上升;新一轮科技革命比较乏力,全球的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增长本身面临挑战,特别是全球经历了重大的变动,又有疫情冲击,经济增长预期不稳;在环境气候变化方面,全球都面临着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因为以上原因,全球的经济风险也在上升;全球宏观政策也面临挑战,现在全球的宏观政策是分割的、分裂的;全球的公共产品供给,特别是全球治理体系政策协调,也受到了重大挑战。

屠光绍表示,上述挑战的同时存在使全球金融环境趋于恶化,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新一轮金融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面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的重大变局,作为应对之一,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就被赋予了新的重要意义。”

汇聚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意义重大

屠光绍指出,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建设国内国际金融循环的双枢纽,通过功能和优势互补互动,服务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第二,有利于形成中国在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上的双平台。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光要在国内形成统一的大市场,还需要配置更多国际资源。上海作为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重点是吸引国际的资金资本进入上海,完善投资人结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本就有国际资金运作平台的优势,更有利于服务内地企业走出去、利用国际金融资源走向全球。

第三,有利于为国家金融体系的健全完善提供更多的助力。香港国际化程度高,金融市场机制健全,而上海各类金融要素齐备,集聚性强,立足长三角辐射各地。

第四,有利于强化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竞争力和影响力上的双支撑。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在全球举足轻重,中国的金融体系也需要和经济发展能力相匹配。如果香港和上海形成合力,能够大大改变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的结构,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资源配置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那么,香港、上海该如何形成合力?屠光绍认为,首先,要高度重视香港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深化,特别要从战略布局方面,进一步形成完善的合作机制;其次,逐步扩大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互联互通的范围,形成更大的协同效应;第三,不断完善两个金融中心在国际金融体系新赛道上的互动,如数字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都需要两个金融中心共同发力;最后,大力推动两大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合作,如“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RCEP的金融合作,开拓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资源。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