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两位前首相表态拒绝出席安倍国葬,一男子自焚,现场发现反对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11:32:03

每经编辑 黄胜    

海外网9月21日援引日本共同社21日消息,两位日本前首相菅直人、鸠山由纪夫日前都表明意向,将不出席9月27日日本政府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办的国葬。

立宪民主党所属的菅直人办公室20日发声,称不出席安倍国葬。菅直人同日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表示,自己于9月12日从政府处收到了安倍国葬的通知,“本次国葬决定未经国会充分讨论,按过去案例判断,我认为并不合适。”他明确表示,“我个人将不出席国葬。”

安倍晋三遇袭现场 图源:新华社

民主党所属的鸠山由纪夫也已向日本政府表明他不会出席安倍国葬。他此前还曾在“推特”抱怨称,“大部分民众都反对国葬,为何自民党还保持沉默?这样还算国民的议员吗?”

据央视新闻,日本《朝日新闻》援引东京消防厅消息报道称,当地时间9月21日早上6时50分左右,一名男子在日本首相官邸附近自焚。

据报道,该男子全身烧伤,已被送往医院。

调查人员称,在事件发生现场发现了反对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的文件。

图源:环球网视频截图

据环球网21日消息,法新社援引朝日电视台和读卖新闻的报道称,这名男子称他反对为被暗杀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日本警方和首相办公室拒绝对这些报道发表评论。

另据中新网9月20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反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的市民团体19日在东京集会,要求撤销举行国葬。

据报道,多达1.3万人参加集会,民众冒着台风带来的一阵阵强降雨,高喊“反对违反宪法的国葬”的口号,手拿横幅和标语在涩谷和原宿街头游行。

鉴于安倍国葬未经国会审议就敲定,发起人之一的纪实作家镰田慧在集会中批评称:“国葬毫无依据。什么都由内阁会议擅自决定是封建主义的做法。”

从长野市赶来参加集会的71岁市民石坂博表示:“破坏民主主义的安倍政府也好,不听国民呼声的岸田政府也罢,都让人深感愤怒。钱应该用在保障年轻人生活上,而不是国葬。”

7月8日,安倍在街头演讲时遭枪击身亡,终年67岁。日本政府决定9月27日为其举行国葬。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海外网、央视新闻、环球网、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