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驻加拿大使馆深夜遭燃烧弹袭击,俄外交部抗议:加拿大执法当局既没有阻止,也没有逮捕肇事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0 18:08:56

每经编辑 李泽东    

俄罗斯外交部9月19日召见加拿大驻俄大使,抗议俄驻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使馆日前遭燃烧弹袭击。俄方要求加方予以调查并采取措施保障俄外交使团安全。

据央视新闻,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称,俄外交部9月19日召见加拿大驻俄罗斯大使列克莱尔,就一名身份不明的人向俄罗斯驻加拿大大使馆投掷自制燃烧瓶的犯罪行为,以及暴力抗议者封锁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部大门提出强烈抗议。

俄外交部称,与其他针对俄罗斯驻加拿大外交代表机构的类似案件一样,加拿大执法当局既没有阻止这些事件的发生,也没有逮捕肇事者。

俄罗斯方面要求加拿大立即采取措施,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的相关义务,保护俄罗斯驻外使团的工作人员和家属。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深夜遇袭

俄罗斯驻加拿大大使奥列格·斯捷潘诺夫19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12日0时15分左右,一名男子朝俄使馆内扔进一枚点燃的燃烧弹后逃跑。庆幸的是,燃烧弹引信点燃,但内部燃烧剂没有点着,事件未造成人员受伤。

斯捷潘诺夫说,俄使馆已经把记录这起事件的视频交给加拿大警方,“我们期待(加方)能进行充分的调查,希望调查促成袭击者落网”。

俄驻加使馆方面表示,加拿大警方正在开展相关工作,但俄方担心目前加拿大执法机构有关规定并不能确保俄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安全。

按斯捷潘诺夫说法,渥太华警方和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只是在日常巡逻的时候偶尔路过俄方外交机构,并未在使馆或领事馆前长期值守或派遣专门的守卫人员。

“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加拿大警方)反应时间可能需要三五分钟至十分钟,这样的话,袭击者可以躲藏,而且最重要的是,无法阻止类似事件或犯罪行为。”斯捷潘诺夫说。

俄方抗议

俄罗斯外交部19日早些时候召见加拿大驻俄大使阿利松·勒克莱尔,就俄使馆遇袭一事向加方严正抗议。

俄外交部同时提及驻加使馆的另一起安全事件,当时一群加拿大示威者堵住使馆领事处入口。按俄方说法,尽管加拿大警方随后抵达现场,但对示威人群的举动熟视无睹,没有介入。

俄外交部官员告诉勒克莱尔,俄方强烈抗议针对俄使馆的犯罪行径,要求加方立即采取措施保障俄外交使团安全。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阿德里安·布朗夏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蓄意破坏和暴力行为不可容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